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连晴高温 最高38℃
2011-06-30 11:17:34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市气象台昨发布本月首个高温橙色预警,5区县气温超37℃

夏季应多吃凉性蔬菜

7月上旬,山城将在高温高湿的闷热天中度过了。昨日,来自市气象台消息称,最近三天我市将继续晴热天气,最高温也会逐步向38℃靠近。

昨日中午时分,市气象台对外发布了本月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截至16点,全市有5区县气温超过37℃,分别为万盛39.5℃、巫山和北碚并列37.2℃、巫溪和云阳并列37.1℃。而主城只差0.1℃就达到37℃。这样的天气让出行的市民普遍感受到太阳的热辣,很多女士撑起了伞遮挡阳光。

明天山城将正式迈入盛夏之月,这种炎热天还将愈演愈烈,到了7月中下旬,高温高湿天气将真正席卷而来。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各地晴到多云,偏南地区有分散阵雨,城口及东南部19~35℃,其余地区23~37℃;明天,各地多云或多云间晴,城口及东南部19~35℃,其余地区23~38℃;后天,各地为多云或多云间晴,城口及东南部19~36℃,其余地区24~38℃。主城今天晴转多云,气温26~36℃;明天多云间晴,气温27~37℃;后天多云间晴,气温27~37℃。

新闻纵深

四类人群32℃环境下容易中暑

医生建议,夏季应多吃凉性蔬菜,穿轻质布料

在经过三晴两雨的天气后,山城气温陡然冲上了37℃高温。昨日记者从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重医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在连日高温天气下,各医院接收到的高温病人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哺乳期妇女等4类人群在32℃环境下容易中暑。

现场:气温升高中暑者增多

在大坪医院,记者了解到,近几天该院接诊了七八名中暑患者,多数是高温户外作业的年轻人。除了中暑外,还有十多名患者因高温引发其他病变,如高温造成的胃肠道、心脑血管、发热的患者也明显增加。

与中暑病人相比,炎热天气所致的“热感冒”病人也不少。在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等几家大医院的输液室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感冒病人。大坪医院急救部主任蹇华胜说,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中,或频繁出入空调房间,温差变化大,容易引起感冒。只要高温天气还继续,感冒病人还有增加的趋势。蹇华胜主任提醒市民,户外作业的中暑高危人群要注意劳逸结合,35℃以上天气,高温作业的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尽量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紫外线强度最大的时候。

提醒:四类人群32℃下易中暑

蹇华胜告诉记者,并非高温才会中暑,在封闭的环境下,湿度超过40%,温度超过32℃也可能中暑。人的正常体温是36.5℃,散热需一个过程,热量及时散不出去,体温上升到38-39℃就中暑了。尤其是年老体弱的老人、哺乳期妇女、肥胖一族和慢性病患者四类人群的散热能力相对更低,他们在32℃的情况下更易中暑。

如年老体弱的老人在夏季中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会导致血液粘稠引发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加上有的老年人不喜欢喝水,为此要养成常喝水的习惯,保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

饮食:盛夏宜多吃凉性蔬菜

据介绍,瓜果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人工饮用水所无法比拟的,盛夏季节市民不妨经常食用。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南瓜、苦瓜及西瓜等,“吃500克瓜菜等于喝450毫升优质水。”蹇华胜说,另外市民还应多吃蕃茄、茄子、芹菜、落葵(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凉性蔬菜。

服饰:夏季宜穿轻质布料

一般而言,丝、棉、麻等天然纤维都是所谓的夏季衣料。其中,柔滑的丝最轻,有最佳亲肤性,是最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衣料。

夏季穿衣是否凉爽与衣料的吸湿性关系也很大。蚕丝品的吸湿率约为10%,棉织品约为8%,合成纤维的吸湿率最差,一般不到3%。因此,真丝衣服、植物纤维的棉布及高支纱府绸很适合做夏季的衣服。记者 叶惠娟 实习生 刘雨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 10万亿元地方债是咋审出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