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重庆中央公园明年国庆亮相 40亿打造世界一流公园
2011-06-30 11:17:34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重庆中央公园明年国庆亮相 40亿打造世界一流公园

浅绿柔软的草地、郁郁的小森林、众多的小动物,以及回转木马、露天剧场、网球场、运动场、美术馆……在美国电影《爱情故事(Love Story)》中,纽约中央公园 (Central Park)就是一座伊甸园。

明年国庆节,重庆市民在渝北就可参观到比肩世界一流公园的重庆中央公园。

“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建如此大的中央公园,可谓史无前例。”渝北人骄傲地说。

40亿

渝北打造世界一流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在哪?在渝北空港新城。近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这里提前打探。

“我们才来10多天,公园指挥部办公楼就已初具雏形。”一建设者开心地说。“我们在跟时间赛跑,上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才正式审议通过中央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明年国庆节就要建成开园,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争分夺秒。”现场负责人说。

按规划,中央公园呈长条形,由北至南展开,包括台地、谷地、坡地、洼地、浅丘五个地形单元,形成五大景区:中央广场区,总面积40公顷,以艺术铺装与阵列树木为主体景观,营造大气的节日庆典、集会空间;活力水景区,面积约4.3公顷,借谷地建设湖面,以休闲廊侨、绿谷湿地和喷泉艺术为主题景观;阳光草坡区,在中部坡地布局中央大草坪,面积约20公顷,以阳光草坡与活动场地为主体景观;半岛镜湖区,在场地中南部洼地蓄水形成大面积湖镜,面积约13.7公顷,以自然湖面和活动水湾为主体景观;密林溪流区,在南部浅丘区域,布局南门广场,以缓山林地与花园为主体景观。

“中央公园是按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公园、上海浦东中央公园这些世界一流公园的水准打造的。”渝北空港新城管委会规划产业处罗处长说,中央公园地处国际空港新城中心腹地,西距悦来会展城3公里,东距江北国际机场5公里,占地1.53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2012年国庆节将与国际博览中心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中央公园建成后,将比龙头寺公园大三倍,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城市公园,是我市及两江新区新的形象标志。”罗处长称。

中央公园周长6公里,可带动约7平方公里的高强度城市中心区开发,带动周边建设用地总计7平方公里,其中,净开发建设用地总计498公顷,居住用地占283公顷;可开发建筑规模约为1500万平方米,住宅规模约900万平方米,商业办公及文化娱乐建筑约600万平方米。

渝北区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明年大家去参观中央公园,会有震撼的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 10万亿元地方债是咋审出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