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重庆市政府征求专家意见 “如何缩小三大差距”
2011-02-18 16:08:41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重庆日报讯重庆已将缩小贫富、城乡、区域“三大差距”写入“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为破解缩小“三大差距”难题,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起好步,昨天,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如何缩小“三大差距”征求市内专家学者意见,集思广益,寻求良策。

黄奇帆说,“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方案形成前,都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特别是要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方案形成后还将征求人大、政协意见,这可以使重大决策更加科学、合理。今天请各位专家来,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如何通过城乡互动发展来缩小‘三大差距’。今天的座谈没有任何禁区,希望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市长的这番开场白,给座谈会定下了畅所欲言的基调。

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围绕如何缩小“三大差距”,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上,与会者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认为,缩小“三大差距”的核心是提高低收入水平,建议建立最低工资标准增长机制,鼓励充分就业;推进农村“三权”融通,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采取措施解决教育、公共服务等均等化问题。对于主体功能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考核体系,促进区域差距的缩小。

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文良印、市社科院院长陈澍表示,缩小“三大差距”要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在初次分配中更加注重公平,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优化农村创业环境,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建议,抓住重庆工业化和城镇化机遇,推动就业性移民;加快“两翼”地区交通设施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中低收入家庭就业能力方面的培训。

重庆大学副校长张宗益表示,对于“两翼”工业园区实行的税收优惠政策还应惠及企业,在“两翼”地区培育龙头企业,拉动区域发展;有效转移农村人口,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崇举、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冉光和说,缩小城乡差距更应关注农村和留在农村的农民,鼓励能人返乡创业,让一部分青壮年农民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完善农业保障体系,通过农业保险和发展基金,提高农民抗风险能力;更加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存发展。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俊建议,探索建立农村粮食安全成本的社会分摊机制,通过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让农产品实现市场定价;进一步探索和建立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的调节机制,保障边远山区农民的利益。

西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张明举表示,应明显区分各区县主体功能区的战略定位,有针对性制定考核办法;缩小城乡差距应注重从农村、农业抓起。

重庆大学贸法行政学院副院长刘渝琳认为,建立自愿捐赠机制或营造社会公益氛围,发挥社会捐赠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永健建议,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低技能人员就业;在主城边远地区设立农业园区,发展区县特色农产品;鼓励城市居民走向农村,发展农业。

重庆市委党校教授甘强建议,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同步纳入区县考核指标,从机制上缩小贫富差距;进一步研究经济增长和税收增长之间的关系,发挥税收调解分配作用。

缩小“三大差距”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打出“组合拳”,努力走出一条城乡均衡发展,贫富差距、区域差距逐步缩小的和谐发展之路

黄奇帆说,缩小“三大差距”是一个系统工程,非常复杂,但我们有勇气去破题。重庆将缩小“三大差距”明确写进“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并不光是热情所至,而是理性分析的结果,现在如果不采取措施来缩小“三大差距”,五年过后,“三大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在城乡差距上,现在主城和各区县县城的发展气势如虹,而农村的发展则相对滞后,如果现有机制体制和发展状态不变,城乡差距一定是拉大;在区域差距上,“一圈”与“两翼”的基数本来就不一样,“一圈”各方面的发展条件都比“两翼”好,照现在的态势发展下去,圈翼差距还会拉大;再说贫富差距,随着城市经济、工商经济发展,工商企业增加,高收入阶层也会增加,如果不采取措施,最后基尼系数还将变大。

黄奇帆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缩小“三大差距”,我们要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又好又快,民生和经济均衡发展的路子。这是一项综合性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打出全方位的“组合拳”。今后几年,需要出台一个个具体的促进“三大差距”缩小的重大改革措施,一条条实施到位,最终探索出一条城乡均衡发展,贫富差距、区域差距逐步缩小的和谐发展之路。

缩小“三大差距”,工作重点要聚焦基本面的问题

黄奇帆说,缩小“三大差距”,关键要抓住本质性的东西。比如贫富差距,大家一般从货币现象来理解,说富人与穷人之间收入差距有多少。但从操作层面来讲,则要从人的生活状态的基本面去判断。人的生活状态主要是衣、食、住、行等等,我们就要抓主要矛盾,缩小了这几方面的差距,社会的公平也就显现了。衣的方面,现在富人、穷人之间差不太多,就是高档和普通的区别;吃的方面,不少贫困家庭在吃上面还比较困难,像我们对留守儿童提供爱心午餐,就是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在这方面大家可以专业分析一下,看什么地方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政府应该在哪些方面花钱解决吃的问题;住的方面,问题就比较大了,差距几十、上百倍,我们现在搞住房“双轨制”,首先解决有房子住的问题,同时调控商品房价格不要太高;行的方面,有人有轿车,有人没有轿车,我们就发展公交、地铁、轻轨等,让大家出行都方便,这样就趋于合理。

如果衣、食、住、行这几个最基本要素差距不大,那老百姓的幸福感应该就会比较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工作重点要聚焦在这些基本面上,努力把工作做好。

缩小“三大差距”,要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城乡统筹一体化,切实抓好分配制度改革,多动脑筋,全方位下功夫

黄奇帆说,在缩小“三大差距”的过程中,要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城乡统筹一体化三大战略,不能因为担心扩大城乡差距就放慢城市化,城市化过程本身就是在促进区域融合,缩小城乡差距;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义,能够促进就业,缩小贫富差距;而城乡统筹一体化,就是推进区域差距、城乡差距的缩小。可以说,推进“三化”战略与缩小“三大差距”都有密切关系,只有把“三化”目标实现了,我们才更有条件来缩小“三大差距”。

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重庆要切实抓好“住房+保障”双轨制的住房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和教育体系;继续保持低税收政策促进二、三产业发展,实现充分就业;努力搞好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要进一步抓好户籍制度改革;搞好农村的商品流通组织;把农民的宅基地、承包地、林地确权到位,真正实现农村“三权”的质押融通。在缩小区域差距方面,要将新增财力更多转移支付给边远区县和农村地区;要鼓励区县大力发展县城经济,进一步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切实用好库区后扶政策实现移民安稳致富,把库区经济搞上去。

副市长童小平参加座谈会。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门诊统筹实施范围、医疗救助范围将扩大,且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方面,以省(区、市)为单位推开提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保障水平的试点。郑功成:近几年,国家医改的力度很大,但是在基层仍然存在看病难的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国资委公布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附名单)
江苏南京苏州无锡被列入楼市限购城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