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枪王当总教头集训94警官
2010-07-28 11:04:37      来源:重庆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枪王当总教头集训94警官

枪王当总教头集训94警官

市公安局警务训练处副处长邹权演示正确的握枪方法。

“警察,别动,否则使用警棍!”昨日,在九龙坡公安分局警训基地,22名民警正在烈日下接受武器警械勤务训练。据了解,包括这批学员,目前已有94人受训,他们随后将分配到区县公安机关担任警察实战教官,教授一线民警武器警械使用知识和现场把控能力,提升我市2万多名基层、一线民警实战能力。

此次训练的“总教头”是市公安局警务训练处副处长邹权。也许你不会想到,身为重庆警察他如果在美国的街头遇到警察,亮出自己的国际AIC教官资格证(国际公认的训练基础警员的教官证),执勤警察可能会“啪”地一个立正,恭敬地用英语问候他:“老师,您好!”据了解,邹权是目前我市唯一取得国际AIC教官资格证书的人,他有资格担任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警察的教官。

爱好枪械转行干特警

今年40岁的邹权1988年参加了四川省射击队,成为一名专业的射击运动员,出于对枪械的热爱,退役后的他选择了警察这一行。199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重庆市公安局,成为特警总队的民警。

邹权说,在特警队的日子,他每天都要和同事一起持枪在主城区守卡执勤,打击街面犯罪,曾经和同事一起在街头勇斗抢劫嫌疑人,之后又调到勤务科,也总是和枪械打交道,直到2003年进入警务训练处。“我算是和枪结下了不解之缘。”邹权笑着说。

名字刻上香港警队训练墙

2008年,市公安局派邹权和另一民警,参加香港警务处武力使用教官训练课程。所学的课程是香港警务处历时20年建成的执法实战训练系统。在这一训练课程中,邹权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香港警察武力使用训练教官资格,他和同事的名字还被刻在训练学校墙上荣誉铜牌中保存。

有培训发达国家警察资格

在取得香港警察武力训练教官资格后,邹权去年又参加了更严格的AIC层级教官训练。该层级训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线执法人员训练系统,该系统中的战术警棍和战术手铐训练是世界上公认最好的训练。目前我国内地公安机关取得AIC教官资格证书的人员仅为8人,其中深圳市公安局7人,而邹权是西部公安机关中唯一一名获得该资格的警察。取得AIC教官证书的人员,同时也取得了在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任何一个执法机构从事训练教学的资格。

挑出电影“枪王之王”破绽

在邹权眼中,对实战训练,特别是枪械训练的要求近乎苛刻,对待这些武器装备的态度也非常严谨。在采访中,邹权特别谈到了近期热映的电影“枪王之王”。在他眼里,这部枪弹横飞、场面火爆的影片在枪械使用上却存在着不少硬伤。其中破绽最多的就是古天乐饰演的枪会会员,在射击比赛中持枪姿势不仅不利于快速拔枪,也不便于调整射击角度。同时,握枪不紧,这不是一名专业射击选手的素质。

背景新闻

提高执法现场把控能力 减少误伤自伤

“一个警察不熟悉警器警械的使用,就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昨日,国家级课程《警察战术》课程负责人、重庆警官职业学院教授刘开吉说,我市对2万多名基层、一线民警进行警器、警械使用训练,有利于提高警察现场把控能力,减少误伤自伤等意外情况发生。

目的 提高现场把控能力

刘开吉说,前年7月18日,四川某地公安局举行“治爆缉枪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会后一民警按记者要求提起一支火药枪演示,对着地面扣了三下扳机,没想到里面有子弹,子弹弹出击伤正在现场采访的3名记者。这个案子就暴露出民警在使用枪支时,没有很好地遵守使用枪支前必先验枪的规定,结果导致意外发生。目前公安部要求各地在案发现场使用警器警械时要严格执行使用程序、方式,目的就是防止意外发生,我市对基层、一线民警进行警器、警械使用训练,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提高学员们的武器、警械使用能力,我们更重要的是传授他们先进的执法理念,让他们了解国外警察在执法程序、执法方法、执法手段等方面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市公安局警务训练处副处长邹权说,制止犯罪,是警察在案发现场的目的,而使用武器和警械是控制违法犯罪现场的强制手段,务必做到合法、合理、及时、有效。通俗的说,就是要把握好分寸,不该用警械时坚决不用,只该用警械时决不用武器,只该打伤打残时决不打死,该击毙时能一枪毙命。而这些,在实战中难以把握,从而影响执法效果。

教官 曾是许海峰王义夫队友

据了解,教官中,有一位叫戚勇胜的教官,曾两次获得全国射击比赛冠军,调入国家射击队后,曾与著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王义夫是队友。教官李海勇也曾得过全国射击冠军,从警后在香港受训期间,曾获学校“最优异学术奖”。而教官刘开吉,作为重庆警官职业学院的教授,是警界公认的警察战术方面的泰斗级人物,目前一些警察学院使用的教材,都有他的心血。

学员 学成后赴区县任教官

据市公安局介绍,被抽调前来参加训练的学员,大多是区县警训基地的教员或在武器警械使用上有较好基础的在职警察,为了让他们接下来能在各区县公安机关胜任警察实战教官一职,市公安局安排他们先当“学生”,接受进一步的强化训练。

据了解,为让学员们接下来能胜任警察实战教官一职,市公安局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我们前三个班72名学员,有20%的学员考核不合格。”负责此次训练的重庆市公安局警务训练处副处长邹权说,不合格者得经过继续训练,补考合格后才能担任教官。据了解,94名学员经训练合格后,将颁发资格证,他们随后将担任区县公安机关的教官,在两年内,对全市2万多名基层、一线民警进行培训。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