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五届北京文博会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0-11-18 10:26:54      来源: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官方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月1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开幕式,并与5000余名中外来宾一同观看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开幕式文艺晚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文博会组委会主席王太华致开幕辞,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组委会主席郭金龙主持开幕式。

创办于2006年的北京文博会,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签约合作项目超过1000个,签约总额近180亿美元。第五届文博会以“激荡文化创新活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安排了综合活动、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等五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全国27个省区市派出代表团全面参会,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世界休闲组织、国际文化多样性联盟等25个国际组织和39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境外代表团组专程赴会,交流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

刘淇宣布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王太华在致辞中说,近几年中国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平均超过17%,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国政府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任务,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内容。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改革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在这样的形势下举办北京文博会,对于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提升创新能力,对于扩大中外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希望各位朋友充分利用这一渠道,沟通信息,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专为文博会打造的大型文艺晚会“创意中国”精彩绝伦,异彩纷呈。著名作曲家刘青为文博会创作的主题歌《花开盛世》拉开了文艺晚会的序幕。远道而来的芬兰、乌克兰艺术家演唱的中国歌曲让全场掌声雷动,现代激光表演《文博新视界》将激光技术与舞蹈表演完美结合;俄罗斯的远东青年歌舞团带来的《快乐的节日》更是将俄罗斯特有的民族舞蹈、溜冰等技巧性很强的综合性舞蹈展现给在场的每一位来宾;华裔歌手梁静茹和费翔用歌声献上海外华人对文博会的祝福;北京歌剧舞剧院的唯美派舞蹈《吉庆有余》代表了国内舞蹈编排的最高水平;多次在国际A级杂技大赛上获金奖的双人晃管《挑战》征服了所有观众;戴玉强和朱桦演唱的《乘着目光的翅膀》展示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最终,由不同肤色艺术家演唱的一曲《友谊地久天长》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

中央有关部门领导欧阳坚、张海涛、蒋建国,率团参加文博会的各省区市领导张平、陈晓光、张效廉、谢广祥、张通、多托、郑小明、王令浚,北京市领导蔡赴朝、李士祥、程红和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文艺演出。

开幕式前,刘淇、王太华、郭金龙等亲切会见了参加文博会的部分境外来宾。

来源: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官方网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