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华北地区> 北京> 本网专稿

紫檀制天坛、安定门模型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3-10-30 17:17:40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紫檀制天坛、安定门模型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为参观者讲解(陆中秋 摄)

10月30日,“雕刻•记忆—中国紫檀博物馆馆藏紫檀制天坛、安定门古建模型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由富华国际集团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檀雕刻技艺”传承人代表、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牵头制做的大型“紫檀制天坛祈年殿”与“紫檀及阴沉木制安定门”首次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与国内外观众见面。来自全国人大、政协、统战、文物系统、国家博物馆等相关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及观众数百人见证了展览的开幕。

本次展出的作品为“紫檀制天坛祈年殿”及“紫檀及阴沉木制安定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古代建筑的精致与宏伟,同时也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积淀的内涵。

陈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制“内九外七皇城四”老北京城门楼的想法由来已久。中国紫檀博物馆开馆十几年来得到各界的认可,给她很多鼓励,不管是领导还是参观群众,对中国紫檀博物馆的评价就是一句话:大开眼界。这众人的一句话也让她有了更深更远的想法。

老北京城楼是北京曾经存在的美景,也是中国古代文物建设珍贵的一段,让人很留恋。陈丽华说:“我小时候,德胜门、西直门、安定门等等都看到过,现在剩下没几座了。回忆起来,只是脑子有这个印象,如何真正把城门做出来,一点制作经验数据都没有,很难。”

“现在,经过几年的钻研,有故宫专家的支持,有北京市文物局的支持,有古建专家的全力投入,今天终于把永定门、德胜门和安定门做出来。永定门、德胜门、安定门,这三座门代表着我的想法:就是祈盼我们中国永远得胜,我们中国永远安定,人民永远安定。”

陈丽华还表示,在今后五年里,她在做完“内九外七”16座老北京城门楼以后,如果条件许可,她还想将老北京城的72座牌楼制做出来,有场地的话就按原大制做。

她的行动彰显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传承和追求,也反映出她的创新思想、发展脉络和远大胸襟。

著名清史研究专家阎崇年对此次展览给予很高评价。他说:“紫檀雕制的天坛,不仅因其材质珍贵、工艺精湛而备受世人瞩目,而且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理念:敬天顺天,天人合一,五谷丰登,天下太平。同样,紫檀雕制安定门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信息:江山长安,社稷永定。这都是中华文化的永恒主题,也都是人民的梦寐祈愿。此次在国家博物馆首次展出的大型“紫檀制天坛祈年殿”与“紫檀及阴沉木制安定门”,不愧是紫檀文化艺术史上的鸿篇巨制,空前绝后,世界唯一。”(记者 陆中秋)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北京 天坛 紫檀 模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