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2011大兴“春华秋实”系列活动启动
2011-08-29 22:03:38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过去,由于果品品种、品质参差不齐,达不到国际市场标准,果品出口未能打开国际市场。为此,近年来大兴区加大有机果品基地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果品质量适应国际化需求。按照标准化生产、有机食品生产示范、规模化经营的要求,从2005年开始探索有机果品生产,建立果园生态实验室,采用糖醋液吊瓶、间作驱虫的薄荷、汞灯防虫等一系列纯生物农药和物理的方法防治病虫害新技术,从改良土壤开始,进行有机果品的种植试验,率先建立了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塔形结构。

有机梨种植不使用化肥、农药,代之以有机肥,生物肥。有机果园里都建有生物发酵池,将粉碎后的秸秆、红糖、酵素按一定比例混合发酵,一个多月后就可以制成有机肥,这些肥料就可以施用到地里,三年后达到转换认证期,土壤基本上可以达到国际生产有机果品的需要。利用虫怕味的特性,在果园种植紫苏、罗勒、薄荷、万寿菊等类香草植物驱虫,加入大蒜、辣椒等具有杀菌、杀虫作用的农产品做成杀虫剂,加入麦饭石粉、牛奶、鲜花、幼果、麦麸、红塘、豆浆、米糠等做成叶面肥喷施以后果品味道更鲜美。由于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目前大兴区示范园的土壤有机质达到1.5%以上,为果品的安全、优质打下良好基础,全区先后有20个基地通过有机认证,面积达5000余亩,带动全区2万亩果树进行有机化栽培,年可向市场供应1000万公斤有机梨。

2010年香港日昇公司通过考察大兴梨园、生产技术、环境以及大兴在全国梨王擂台赛中的参赛产品,认为大兴精品梨完全具备出口标准,产品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比原产地的果品还要好。经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大兴精品梨的含糖量、口感、安全性等指标均达到出口标准,具备了出口的条件,今年大兴将有15万斤黄金梨走向国际高端市场,为百姓开出一条增收致富的途径。

大兴素有“中国梨乡”之美誉。梨树种植面积达6万亩。在“兴果富民”工程中,区政府每年拿出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推广高接换优、平面网架栽培、平衡配方施肥等十余项高新技术,进行品种改良和技术更新。同时,专门聘请了韩国果树专家、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13位专家,对全区的果品生产进行市场定位,为农民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通过多年的技术引进与推广,大兴区果品生产步入标准化、产业化、安全化生产的轨道。目前,大兴区在主导产业的品种结构布局中已构筑起保存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格局,即:保存“金把黄”鸭梨等一批栽培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的传统名牌品种;推广黄金梨等一批市场行情好、经济效益高的优秀品种;广泛引进、储备一批国内外优新品种400余个,以便能够不断紧跟市场推出新的拳头产品,这种品种结构布局提高了大兴精品果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后劲。截止目前,大兴区梨年总产量已达6000万公斤,占全市梨总产量的51%。全区精品梨生产面积达4万亩,带动科技示范户1000户,年产量4000万公斤,优质果率达到80%。可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赴张家口调研 称中国应出高品质牛奶
珍惜“慈善风波”中凝聚的共识(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