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毕业歌》央视一套开播 主打校园“励志”
2011-07-19 15:10:44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主办,《我们有一套》团队、全国14所高校联合打造的2011《毕业歌》将于7月14日开始录制,7月18日正式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每周一到周四18:00,连续两周为大家献上毕业季温情大礼。

2011《毕业歌》自6月20日正式启动,以全国著名高校为节目主体,联动全球百家媒体,以“励志”为主题,寓教于乐,以浓郁的青春时尚气息、绚丽的多媒体舞美舞台和感人至深的毕业故事,突出大学毕业生从校园跨入社会这一重要人生时刻,通过校长寄语、毕业生表演、毕业仪式等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信任、奋斗与责任。而作为2011《毕业歌》的总制片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我们有一套》制片人张雪梅认为, 2011《毕业歌》将再次创造央视打造品牌节目的新纪录。

紧扣时代脉搏

张雪梅表示,此次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打造2011《毕业歌》,紧扣“励志”主题,敏锐把握当代社会的进程与焦虑,以传统、主流价值的回归唤起社会最大的共鸣,践行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而团中央高层和央视高层均对《毕业歌》寄予厚望,指出:2011《毕业歌》必须直面社会现实,紧扣时代脉搏,突出“毕业”主题尤其注意90后毕业时代的到来,起到精神层面的引领作用。时间紧、任务重,这让张雪梅肩上的压力倍增。从确定打造这个项目到联系高校、召开新闻发布会、落实节目,《毕业歌》主创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了一套可行的节目方案,与媒体建立起稳定的联动宣传模式。

2011《毕业歌》的主题一直围绕“励志”展开,但是如何具体展示?如何将学校个体与社会整体建立关联?导演组通过高密度的高校采风、开会讨论和修改,最终确定了创作基调即无论是校长寄语、校友助阵还是毕业仪式,一切围绕毕业生而动。通过毕业生的原创节目展现快乐、青春的毕业气息,而校长寄语、明星校友的到来以及各院校独特的毕业仪式则为整个《毕业歌》注入更有价值的毕业祝福,注入独具特色的历史沉淀感。从毕业生的角度来说,能够和自己所学专业领域的成功人士同台,并且这些前辈为自己的毕业秀甘当绿叶,相信是对毕业生走向社会的最大鼓励,也是社会送给毕业生的第一份毕业礼物。

随着选题操作工作的逐渐深入,栏目组收集到各类与“毕业•励志”相关的真实事例。其中一些感人事例让张雪梅自己也深受触动。中山大学“时间囊”环节,分别讲述了四位应届毕业生对五年后对自己的畅想。其中一位毕业生梅琳写给自己的信是这样写的:“亲爱的梅琳,每天有在好好吃药,每天坚持做康复练习吗?身体还健康吗?感谢母校给予我的一切,感谢同学们的帮助,感谢妈妈的付出……我不知道五年后的我会是怎样的,但我希望那时“我在我很好”,能回报母校、回报社会。”梅琳在大学期间检查出患有白血病,在同学们的呼吁帮助和社会的关爱下,梅琳已经进行了第一次骨髓移植。正在康复中的梅琳今年毕业了,她说如果没有母校,她不可能毕业。所以,梅琳坚持学习,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而听说中山大学参与央视《毕业歌》的录制,还在康复中的梅琳在妈妈的陪同下戴着口罩来到了录制现场,感恩母校、分享毕业梦想。相信梅琳的坚强、乐观、自强将勉励每一位毕业生。

其他14所著名学府也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故事和节目创意,讲述当代毕业生励志、青春的一面,传达校长、老师、父母、老校友的深深祝福。“虽然每一期节目的主体院校不同,节目内容不同,但将始终贯穿我们历久弥新的传统价值——‘责任、奋斗、爱’,倡导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人要有理想、敢于奋斗、勇于担当。”张雪梅说。

2011《毕业歌》一直得到中央电视台高层的支持与认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任学安表示,作为央视暑期大型电视活动,今年首届《毕业歌》务必结合社会热点和时代脉搏的要求,环节创意和情感故事的选择必须具有代表性、真实性、亲近性和创新性。“中央电视台一贯坚持主流价值的传播和引导,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增强活力。《毕业歌》将针对年轻受众思想活跃、不循规蹈矩的特点,以系列电视活动的形式进行互动创新,改变单向展示的大晚会传统模式。直面时代,让舞台的主体真正变成青年毕业生,高扬主旋律大旗,以‘励志’为主线,把中华主流文化最核心的‘理想、责任、爱国’的理念用文艺节目和情感故事串联,娓娓道来。”任学安说,“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展现中国青年毕业生的风采,才能与青年人达到双向的教育、互信与勉励,才能更好地传达新时期新毕业观、创业观的积极传播,同时达到创新效果。”

形式全面创新

目前,栏目组已经通过各种媒体途径发起毕业歌和毕业照的征集。我们将在众多学校以及网络中征集20张最具特色毕业照,制作成巨型照片,组成照片墙成为《毕业歌》独有的舞美背景,共同分享毕业的喜悦和希望。

《毕业歌》现场还设立了“微博墙”,参与者随时发送微博评论,介绍现场情况,分享观看感受,进行实时的微博互动。 此外,《毕业歌》的舞台设计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审美情趣,运用大量新媒体技术,通过特别设计的LED电子屏幕将承担起重要的环节作用,具体如何则要等播出后才能看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设计中加入许多青年人更加喜爱的科技、时尚元素,并且其中的一些创新点就是有北京服装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参与设计支持,这也是毕业生回赠母校、家庭、社会的献礼。

此次《毕业歌》破例将在央视一号演播厅,也就是历年春晚演播厅进行录制。原有的春晚舞台布置全部重新设计。不仅舞美灯光焕然一新,舞台通过改造将延伸到原先的宴席区,并且三面均设立阶梯,方便与观众的互动。一楼不设坐席,整个场景设定为大型派对的感觉,最大化体现青春感、互动和亲和。舞台一侧还搭设了乐队表演专区,令整体感觉更富有层次感。

在《毕业歌》中,栏目组还邀请到陈红、郁金剑、孟庭苇(微博)、谭维维(微博)、李炜、至上励合、MIC男团(微博)等深受广大青年喜欢的明星。张雪梅表示,请明星参加节目并不困难,但最有意义的往往是要让所有明星为晚会主题服务、为主流价值服务、甚至为毕业生们甘当绿叶——无论是现场互动、还是歌曲的选择,都紧紧围绕“毕业•励志”的主题。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孙力)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观看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文艺晚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