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八成幼儿园违规开兴趣班 官方禁令成空文(图)
2011-09-13 15:53:0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说法

园中班干扰正常教学

学前教育专家、北师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冯晓霞表示,根据规定,幼儿园在8小时内开展的教学活动每个孩子都有权享受,家长已为其支付保育费、教育费。利用开办各种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名向家长另外收费,本身就是一种违规行为。

冯晓霞认为,本该在规定教学时间里开展的各种教学活动取消或缩短,让位给各种特长班、兴趣班,这样的做法严重干扰幼儿园的正常教学秩序,违背学前教育的本质,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

功利化让兴趣变了味

冯晓霞说,有些孩子确实对某一方面感兴趣,家长送孩子去学无可厚非。但是,从幼儿成长规律看,此阶段孩子的兴趣、发展还未完全定型,家长没必要过早做规划。“家长把送孩子送特长班作为将来升学、择校的砝码,老师以培养出多少考级学生为荣,单纯的兴趣爱好被赋予很多功利色彩,会让兴趣失去原本的意义”。

冯晓霞觉得,这个年龄的孩子就应该快乐地玩、锻炼好身体。她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背负过多学习负担,注意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而不是进行技巧性的训练。

-官方回应

市教委:受理乱收费举报

对部分幼儿园仍存在违规办班收费的问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重申,幼儿园收费应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禁以开办各种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名向家长另外收取费用。

教委称,对违反规定的乱收费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还要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目前,市教委已在官方网站公布各区县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家长可就此向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举报,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将进行相应查处。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