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八成幼儿园违规开兴趣班 官方禁令成空文(图)
2011-09-13 15:53:0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兴趣班教师均为外聘

据一位在培训机构工作的教师介绍,一些公立幼儿园入托费相对便宜,但日常课程包含不少类似兴趣班,均需再收费,这些费用都不在公示之列,如全部相加,费用并不低;私立园托费较贵,课程中已包含一些特色课,如钢琴、英语等,但同时设有额外收费的课程。

21世纪实验幼儿园为民办园,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其下属的东恒园和曙光园。东恒园一位老师介绍,每月托费约3800元,含部分才艺课,如中班每周2次芭蕾课、3次钢琴课等,但若报名围棋、舞蹈、科学、绘画、软陶、数学思维等课程,每项还需收费400至600元不等,教师均外聘,放学后上课。

-家长反应

不想让孩子 “被兴趣”

9月2日一早,记者在西坝河东里幼儿园随机采访十多位家长,家长们普遍认为孩子年龄尚小,对兴趣班是否真能培养兴趣存疑。

“兴趣班学了没什么用”,外地来京的李先生说,之前大女儿花钱上了几年舞蹈班,到现在还是什么都不会,于是他只给小女儿报了一门珠心算,“这个实际点,花里胡哨的就算了。”

薛先生坚持不让自己的孩子“被兴趣”,因为“孩子的童年很可贵”。在他眼中,兴趣班就像填鸭一样,提前灌输“小学化”教育,“孩子那么小,很难接受,别提前倒了孩子的胃口,‘厌学’可就麻烦了”。

不希望老师 成“导购”

有家长表示,幼儿园在教学时间内设兴趣班,没报班的孩子只能靠边坐,自己看书、玩玩具,或由老师带着玩。怕孩子被“放羊”、遭“落单”,家长也不得不报班。有家长质疑,如此一来,易导致孩子从小产生攀比等心理。

记者采访发现,“园中班”五花八门,就连拼音、阅读也成了兴趣班,令家长不解。“幼儿园学个拼音、认个汉字还得另交钱,我把孩子送来干什么?”有家长质疑,“如果幼儿园教的内容需要外聘教师,要么说明教师不称职,要么说明幼儿园教了本不该让幼儿学习的东西”。

有家长提出,不希望看到幼儿园老师成为“导购”,家长不“购物”就给孩子冷遇,“从钱出发的教育,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探因

经济利益是难禁首因

教委早在2004年就曾下发文件,禁止幼儿园工作日内开办兴趣班,以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委负责人当时称,“兴趣班”授课内容大都是教学大纲内规定的,在正常教学时间内把这些工作交给别的机构或收取费用,均不合理。

大方家回民幼儿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9月,该园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生源质量提升,很多家长提出开设兴趣班的要求,园方便与外面的培训机构合作,但仅提供场地,并称这是本市众多幼儿园普遍采取的一种合作模式。

一位在培训机构工作的教师认为,“经济利益”恰是兴趣班屡禁不止的一大因素。目前合作收费无统一标准,但大都由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商量定价,幼儿园从中分成。

激烈竞争让家长纠结

大方家回民幼儿园这名负责人补充说,兴趣班存在的另一大因素是“激烈的社会竞争”,怕孩子被别人甩下。越来越多家长愿给孩子报班,甚至以“有没有兴趣班、有哪些兴趣班”作为择园的标准。

据西坝河东里幼儿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兴趣班报名人数不少,尤其是舞蹈、绘画等课程,“开班主要是针对家长需求,有家长希望孩子能早点学,培养特长和兴趣”。不少家长虽然觉得待孩子上小学后培养特长更合适,但怀着“不落后”的心理,大都报了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