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之窗
中关村:在全球新技术浪潮中托起中国标准
2011-05-05 10:04: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标准,中关村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面对全球领域的技术革新浪潮和产业链转移机遇,近年来,一批中关村企业纷纷从标准这一产业链高端环节出击,剑指国际市场版图。

自2007年起,中关村相关企业就积极向海外市场推广自主创新的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技术标准,目前已接触来自中东及北非、美国、东南亚、乌克兰等客户。此外,中关村参与CMMB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已与英特尔公司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下一代双向交互式CMMB技术;摩托罗拉公司也在美国和欧洲的多个国际组织的重要会议中,力推CMMB成为国际标准。

随着CMMB在中国大规模商用及产业化的不断成熟,其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目前已有中东及北非地区的阿拉伯卫星公司、美国的EchoStar公司、乌克兰国家电视台、东南亚地区的通信和广电运营商等海外客户对采用CMMB技术标准开展手持移动电视业务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积极探讨与CMMB的合作。

像CMMB一样,从中关村走向国际市场的电子信息标准还有很多。“十一五”期间,在中关村占产业主导地位的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创制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标准创新的典范。如天元网络制定了10项国际标准;闪联制定了3项国际标准;TD-SCDMA DPA和TD-SCDMA HSUPA标准正式成为中国的行业标准,TD-LTE-Advanced技术方案正式被国际电信联盟(ITU)列入4G全球技术标准候选方案中;SCDMA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已经形成了从接入网到核心网的完整技术规范;TD-SCDMA网络在中国的应用已全面展开。

没有强大的产业能力,再好的技术标准也只是空中楼阁。2008年发起成立无线宽带SCDMA联盟的北京信威公司深知这一点。为了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宽带SCDMA通信技术推向国际市场,信威决定让出部分利润,大量吸引合作厂商,构建了从标准到芯片、终端到运营的产业联盟。

进入国际市场两年来,信威新一代MICWILL宽带技术已经在非洲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项目。信威公司副总经理温斌说,以前是信威一家单打独斗,现在联盟一出马,客户对我们的信心就不一样了。

近年来,中关村涌现出一批以标准为纽带的产业联盟,并产生了一批联盟标准。据悉,中关村企业先后成立了物联网联盟、数字电视联盟、手机电视联盟、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长风联盟等产业联盟,产生了手机电视、OASIS、公开源代码文本等标准,促进了科技成果专利化、专利技术标准化,技术标准产业化。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提出将通过开展标准创新试点,有效支撑科研成果标准化、标准促进产业化,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力争创制一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关村标准”。

从非洲到东南亚,从中东到拉美,一个个输出中国标准的国际订单纷纷落户中关村。在标准的指引下,未来中国制造军团的战斗力将不断增强,在世界舞台叫响中国创造。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舵)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刘淇强调全面提高首都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北京“三公消费”账单 有望七月公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