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社会法制
聋哑小偷看守所里见到失散10年父母(图)
2011-04-28 15:15:31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聋哑小偷看守所里见到失散10年父母(图)

聋哑小伙吴小宝第七次迈进看守所的大门。已经成了盗窃老手的他,本以为自己可能要在这里住上很长一段时间。但他万万没有想到,民警通过户籍网比对,帮他找到了10年不见的亲生父母。见到父母时,吴小宝流下眼泪,搂着妈妈比划:“我想回家和你们好好生活。”

离家出走消失10年

今年刚满25岁的吴小宝出生在安徽省舒城县的一个小村落里,家里还有个大他4岁的哥哥。先天聋哑的吴小宝由于无法和他人正常交流,只读到小学4年级便辍学了。他也没有什么朋友,只喜欢和几个聋哑小孩聚在一起。

2001年6月13日一大早,上小学4年级的吴小宝告诉爸爸要去舅舅家玩,“没想到他这一走,竟然整整10年。”吴小宝的父亲告诉记者,吴小宝出门只带了一点零花钱,一家人担心是“被拐走了”。他便动身到附近的合肥市、六安市、桐城市等地多处寻访,希望能够找到儿子。半年过去,还是没有任何消息,家人几乎绝望了。期间,合肥市公安曾经找到一名年纪相仿的聋哑小孩,但看到照片后,夫妻俩充满希望的心又失落了。

这一晃十年过去了,“只怕是已经死了。”这对父母彻底失望了,直到突然接到北京来的电话。

DNA分析找到亲人

吴小宝并不是被人拐走,而是和几个聋哑伙伴坐火车来到了北京。没有钱的他刚开始靠卖小饰品为生,2005年,来京认识的一个聋哑惯犯组织他们上街偷包。读书不多的他为了生活,便开始了小偷的生涯,自行车、手机、钱包,什么值钱偷什么。多次被公安民警抓获,处罚最轻的一次是行政拘留14天,其中还有两次被判八个月刑期。

今年3月1日,在同仁医院输液室一患者手提包被盗,内有手提电脑、手机等价值4000余元。警方通过监控录像抓住了吴小宝。

“他除了告诉我们名字和来自上海之外,其他什么都不说,后来一查,才知道他是个累犯。”负责审讯吴小宝的民警许军告诉记者,“其实他也挺可怜的,我们就想试试能不能找到他的父母。”

通过公安系统的户籍网络查询,全国有400多个同名同姓的吴小宝,其中有照片的100多人。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比对,许军锁定了吴爸爸一家。但是,户籍网上只有吴小宝走失前的一张小学照片。许军随即把吴小宝的情况和照片发给了当地派出所,让吴爸爸辨认,但十年的改变实在太大,吴爸爸也无法确定。

幸好吴小宝的大哥在本市通州上班,东城警方迅速联系到他并做了两人的DNA鉴定,终于确认了吴小宝的身份。

警方破例让家人团聚

原本按规定,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候审判的嫌疑人,在批捕后不允许会见亲属。但考虑到吴小宝的妈妈患上了食道癌,分局便特批让一家四口能够提前相聚。

看到失散十年的儿子走进房间,老夫妻终于忍不住眼泪,紧紧地抱住儿子号啕大哭。“我的乖儿啊!妈妈想你啊。”尽管刚做完手术,说话不方便的吴妈妈仍然一个劲地搂着儿子,诉说着十年来的辛酸。

“长高了,变得又黄又瘦。”吴爸爸则围着儿子东瞅西瞅,“活着就好。”看到儿子手上的手铐,吴爸爸一个劲地请求民警,是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希望能够从轻处罚。

能够帮吴小宝找到亲人,许军十分高兴:“如果把他放了,无家可归的他很可能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希望家人团聚后,能够让他好好做人。”

来源:北京日报(记者 刘可 饶强)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统计局将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