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停车费上涨近一月 车主称治堵效果不大
2011-04-28 14:20:4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二看

百姓生活受哪些影响

对于工薪阶层而言,涨价如同“割肉”,刚开上车的“好日子”变成了“苦日子”

尽管停车费上调不足一月,但“阵痛”已初步显现,“有车族”的生活掀起了波澜。

首先,私家车出行成本“水涨船高”,工薪阶层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

从事销售工作的赵菲在国贸上班。如果不开车,从她家到公司需要先步行15分钟,再换乘一次公交、三次地铁。由于早高峰出租车不好打,开私家车成了她上下班的最佳选择。但令她心疼的是,本月工资的1/3都将用于停车。

赵菲算了笔账,按照新标准,以每天最少工作8小时计算,现在一天要交停车费115元,比原来多支出90多元。即便周末不开车出门,每月也要多支付1500多元停车费。此外,由于小区停车位不够,赵菲原本租用小区外的停车位。该车位月租也从原来的300元涨到了600元。“这样算下来,每月停车费支出约2500元,是原来的3.5倍。对于工薪阶层而言,涨价如同‘割肉’,刚来的好日子又变成苦日子了。”

其次,停车费涨价也刺激了逃避涨价的行为,违章停车现象大幅增加,加剧了“提价区”周边的拥堵。

4月1日至15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对违法停放车辆开出7.6万张罚单,平均每天达5429起,同比上升163%。胡同、主路连接线,以及医院、学校、旧居民楼周围,成了违章停车的“主战场”。

北京市交委的调查显示,价格调整后,18%的受访者选择在低收费区域停车,37%的受访者选择在小区周边等不收费区域停车。这就意味着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不愿接受调整后的价格。这些车主一旦上路,会因找车位而增加占道时间,进而制造新的拥堵。

“老旧小区本来停车位就少,我们也是逼不得已才停在路边。”车主高先生一个月内收到了2张罚单。“我们停车难,一些车主因为停车贵又跑来抢我们有限的车位,这不是雪上加霜吗?”

与此同时,市中心的部分停车场出现了车位闲置、生意惨淡、纠纷增加的局面。

公联顺达是北京最大的停车管理公司之一,其路侧停车场在提价前两周,停车数量减少了一半左右。在东城区新裕家园小区前的停车场,空闲的车位占了2/3,收费员王文华无奈地表示,自从白天的停车价格由原来的2元/小时上涨为2.5元/15分钟后,附近小区业主都不敢在这停车了。“生意不好,也不能打折,份儿钱标准还提高了,我们也愁。”

王文华还算是幸运的。在东二环金宝街,因为追讨停车费,收费员被小汽车拖出几米,造成颅内出血。涨价后,这样逃费、冲关、与停车员纠缠甚至冲突的事件明显比以前多了。

奇瑞QQ车主张先生说,按现在的停车费标准,在城里开两年车,累积的停车费会比自己车价还高。“买车时,谁想到现在停车像打仗似的,我亲眼见过抢车位打起来的,真闹心。”

尽管有“阵痛”,但也有积极的变化。停车费提高后,不少有车族已开始选择乘公交,绿色出行的人多了,更多人感受到了“公交优先”的实惠。

“停车费上涨比油价上涨对我的影响更大。”北京停车费涨价第一天,去西二环金融街开会的周先生被收停车费72.5元,此后他出门办事开始尝试乘坐地铁。“如果人们觉得开车出门太‘亏’,上路的车就会少了,这对大多数依赖公交出行的人们是好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统计局将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