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高科技电影当道 特技究是"噱头"还是"彩头"?
2011-04-28 09:32: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科技电影当道 特技究是

电影《诸神之战》海报(资料图片)

电脑特技是“噱头”还是“彩头”?

3D巨制《阿凡达》大获成功后,好莱坞掀起了一股利用电脑技术将已经拍摄的2D影片转换成3D影片的热潮,《诸神之战》被讽刺“只有字幕是三维的”,而迪士尼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全球票房则突破10亿美元大关。

在一家外企做软件工程师的王诚经常光顾电影院,他说:“过了《阿凡达》的瘾之后,看别的3D电影感觉都大同小异。科幻题材电影距离现实生活太远,反倒不如《山楂树之恋》这样的电影更能触动心灵。”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认为,3D电影的票价相比普通电影要贵近1倍,观众对电影质量的期待就会更高。一些本身拍得不怎么样的电影非要做成3D,确实让观众觉得不值。

导演吴宇森坦言,自己对现代科技“有喜欢,也有不喜欢的地方”。他认为,电脑特技可以把电影工作者的想象透过特技和特效表现出来,化不可能为可能,然而电影打动人的根本还在感情。

“《唐山大地震》之所以卖座,并不在于那个5分钟地震的特技画面,而是电影在人性和感情方面打动了观众的心。《让子弹飞》能让观众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并不是因为火车飞到天空运用了特技,而是因为电影本身的喜剧性和具有地方特色的讽刺性。”

吴宇森表示,目前有很多人还没有研究透电影特技,就跟风去拍,这种所谓的“高科技”电影很快就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甚至对电影失去好奇心。导演也会因此养成对技术的依赖性和惰性,少了亲近自然的创作乐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工商部门将给所有食品经营者建立安全信用档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