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之窗
"红立方"下月社区安家 建立999综合医疗服务站
2011-04-22 09:24:3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红立方】

外貌:通体为醒目红色的固定建筑

功能:设急救站,进驻999急救车负责周边地区的医疗急救、转运任务;驻扎红十字急救志愿者,在社区居民中推广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培训;方便居民采集血样、登记,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作为市民,首先就是能做到检查身边、家庭里可能存在的一些隐患,比如水电、煤气、防火、防盗,不吃过期的药品、食品等等。另外,也应准备好家庭的应急包和应急食品等等。第二是应积极地到当地红十字会参与避险逃生和自救呼救的培训。

——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陆

5月15日,北京市红十字会有望正式推出急救“红立方”。

在昨天的“世界城市,应急准备”第四届红十字工作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陆对此介绍。

急救“红立方”是在社区建立的999综合医疗服务站,除了设急救站,进驻999急救车负责周边地区的医疗急救、转运任务,还将驻扎红十字急救志愿者,在社区居民中推广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培训,包括有针对性地模拟地震灾害、火灾等状况下的逃生避险技能演练,争取达到“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急救员”。

针对去医院看病行车难、停车难,但老人、孩子生病又不能挤公交等现实问题,“红立方”还有计划增加、调派999急救车,护送社区内居住的,因急病、重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去医院。

今年来,北京市红十字会一直针对学生、公交司乘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以避险逃生、自救互救为主要内容的红十字卫生救护培训。截至2010年底,全市已有近400万人参加过红十字卫生救护普及培训,40多万人获得初级急救员资格。

不过,“自救互救”技能的培训,还需进一步向全体人群扩展。针对近两年不断在玉树、云南盈江、日本等地发生的地震、海啸、泥石流等重大灾害,韩陆在会上提出,“城市安全呼唤防备文化”这样一个议题,呼吁从社区和家庭着手,政府和红十字会来合作普及民众的防灾减灾教育。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顾秉林 胡和平:百年清华 永创一流] [冠名小行星 百年清华上太空] [追忆百年清华园的脸孔:以学习西学起家以中国气概立足]>> 详细
点击排行
  七部委联合发文治幼儿园乱收费 禁办“占坑班”
中国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 强调“重典治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