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财经消费
S2线票价拟下调至6元 有望刷公交“一卡通”
2011-04-19 20:58:03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S2线票价拟下调至6元 有望刷公交“一卡通”

昨日,S2线北京北站,去延庆的乘客正在等候进站。 浦峰 摄

记者昨日(4月18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北站通往延庆县的市郊铁路S2线,有望用上公交“一卡通”,刷卡可享受打折票价;北京北站至延庆的票价拟从19元下调至6元。

因上座率低开行数量缩减

据悉,2008年8月通车的S2线作为市郊铁路,不享受政府的公交优惠政策。从北京北站至终点站延庆,最低票价是19元。由于票价较高,相比公交没有吸引力,自开通以来,上座率一直较少,铁路部门已经将S2线开行数量由开通时的每天16对缩减到平日3对,周末4对,但上座率依然低迷。

市相关部门和延庆县有关负责人透露,S2线将由过去的市郊铁路并入到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可以使用公交“一卡通”,由北京北站至延庆的票价拟优惠至6元。

票价调整或召开听证会

“和公交车一样,S2线6元的优惠票价需要刷公交‘一卡通’。市里相关单位将着手在S2线的车站安装闸机等设备。”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介绍,按照原来的计划,S2线将于5月开始使用公交一卡通并执行优惠票价,不过此次调价有可能召开听证会,目前这一时间表并不确定。该负责人表示,票价调整后,S2线肯定会增加列车开行数量,有可能恢复到每天16对的水平。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根据价格法的规定,一些垄断服务或公共服务产品定价在报价格主管部门决策前,需要嵌入听证程序。这样的听证会往往涉及涨价,因为涨价会让很多人利益受损。降价也可以开听证会,此前有部分地方也出现过相关案例。但降价并不一定需要听证,因为降价对多数人而言有好处,而且听证会的操作也需要成本,因此从法律角度讲降价可以不听证。

据悉,每天往来于城区和延庆之间的市民约2万人,夏秋到延庆旅游的旅客达3万人,降价后S2线有望成为这些旅客的主要出行方式。

【S2线小档案】

姓名:北京市郊铁路S2线,简称城铁S2线

生日:2008年8月6日

身长:82公里

行驶时间:全程运行1小时20分钟

诞生原由:奥运应急

票价:全程二等车19元,一等车23元;北京北至八达岭一等车17元,二等车14元。

预计降价时间:5月

调整后价格:6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发布2011年职业病防治基本知识
胡锦涛签重要文件 海外人才可加入解放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