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司母戊鼎将正式更名“后母戊鼎”(组图)
2011-03-11 13:31: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司母戊鼎将正式更名“后母戊鼎”(组图)

 游客在殷墟博物馆参观司母戊大方鼎 新华社记者 王颂

●国博回应

国宝搬新家后将更名

学术界对这件青铜鼎是“司”是“后”的争议已经持续多年,由于后母戊鼎的名气远远没有司母戊鼎的名气大,所以一直难以改名。

对此,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件国宝将入住国博青铜厅,入住“新家”的同时,它将正式更名为“后母戊鼎”,展品的标牌和解说词都将改为“后母戊鼎”。

3月底,青铜厅开展后,市民参观后母戊鼎时,会发现这件国博的镇馆之宝的标牌已经不再叫“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将正式更名“后母戊鼎”(组图)

资料图片: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鼎,重875公斤。新华社发 李自新

●教委态度

教育部正在修订教材

上午,记者致电负责北京版中小学教材编写和出版的北京出版集团公司。总编室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知道此事,在教材修订的时候会考虑。教材的修改需要市教委等多部门协商。

市教委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修订都是由教育部相关部门来负责,目前教育部正在修订,如果涉及教材内容修改,教育部相关部门会考虑。

●背景资料

后母戊鼎是商后期(约公元前十四世纪至公元前十一世纪)铸品,原器1939年3月出土于河南安阳侯家庄武官村。

据中国文物网记载,司母戊鼎是已知的中国古代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鼎腹内壁铸有铭文,旧说认为其表示该鼎为祭祀母戊而作。

20世纪70年代,学术界已对司母戊鼎的铭文提出了新的考释:将“司”改释为“后”。

因为商代的文字书体较自由,可以正书,也可以反书。“后”在这里表示墓主人的身份,在此处则以释“后”为妥。

来源:法制晚报  图片来源:新华网综合 (记者 韩旭 孟庆伟) 编辑:杨鑫 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914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0%;房屋新开工面积19083万平方米,增长27.9%。>>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对云南盈江地震作出批示
财政部、民政部向云南紧急安排中央救灾资金5500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