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张学良有没有加入共产党?
2010-12-15 09:39:27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西安事变整整过去70年了。但在学术界,有关西安事变的许多情况仍旧是迷雾一团,莫衷一是。

张学良有没有加入共产党问题,最早是通过前苏联公布的一份共产国际文件而引起国内研究者注意的。这一文件最早公开于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出版的《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文献资料汇编》一书中,之后又于1988年前后被译成中文刊布于《中共党史研究》等杂志上。

这份引人注目的文献是1936年8月15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给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一封电报。电报中提到:“使我们特别感到不安的,是你们关于一切愿意入党的人,不论其社会出身如何,均可接收入党和党不怕某些野心家钻进党内的决定,以及你们甚至打算接收张学良入党的通知。”

这封电报的内容让研究者异常兴奋,并迅速形成了两种占主导地位的意见。有学者认为,上述文件中的说法不值得采信,张学良与蒋介石之间的分歧只是政策上的不同,并不存在意识形态或政治理想上的区别,张学良不可能提出入党要求。即使存在这样的“通知”,很可能只是共产党自己的一种想法。

最近,有关学者又发现了一封1936年夏天张学良写给周恩来的亲笔信,信中将周恩来、甚至刘鼎(共产党派往西安张公馆担任联络员的地下党员)均称为“同志”。

所以,绝大部分学者都同意,张学良的确是在1936年6月底通过中共中央联络员刘鼎,向中共中央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的。6月30日,刘鼎将此一情况电告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得到报告后,当即就作出决定,准备派重要领导干部前去帮助张学良,并计划以后适当时机许其入党。7月2日,当时的中共中央总负责人洛甫将此一决定正式通知了共产国际。随后在共产国际的阻挠下,最终没有入党。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