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今冬城市绿地禁用融雪剂 以机械扫雪为主
2010-10-21 14:13:5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冬除雪作业中,城市绿地、公园和重点绿化隔离地区已实现的绿地,严禁使用融雪剂。昨日(10月20日),北京市政市容委公布了《北京市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与之前预案不同的是,即将启用的新预案首次对融雪剂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规范。

今冬除雪以机械扫雪为主

据了解,与之前预案中“全市主要大街主、辅路以‘机械除雪、融雪剂融雪’为主要手段的描述不同,此次修改后变为“机械扫雪为主、融雪剂融雪为辅”的原则开展作业。

据介绍,由于去冬今春降雪较多,北京融雪剂使用量相当大,市城区绿化带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融雪剂后遗症。截至今年1月4日,全市共施撒融雪剂29471吨(相当于过去5年的使用量总和),此后在2月6日的雪中又施撒了2000余吨。据市园林绿化局报告,这些年全市大约有2000余公顷绿地被融雪剂污染。经调查和化验结果表明,取自绿地内污染雪的全盐量、钠离子、氯离子值全部超标。

明确规定融雪剂使用量

新修订预案明确规定了城市绿地、公园和一道、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已实现的绿地,严禁使用融雪剂,相关企事业单位院内和物业管理居民区内道路原则上不使用融雪剂。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融雪剂的使用一般都由降雪量决定,此次预案对每个级别的雪量该使用多少标准的融雪剂都做了明确规定。

记者看到,预案规定环境温度较高(气温处于0℃左右及以上)时,降雪前不需要预撒融雪剂。降雪中,可在机动车道的坡道、桥区等路段处视雪情撒布少量固体或液体融雪剂(≤20g/m2),重要路段或交通高峰时可以适当加大融雪剂使用量,必要时开展扫雪作业,其余路段依靠较高温度使积雪自然融化。

根据市应急委统一部署,北京成立了扫雪铲冰指挥部,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指挥部由副市长黄卫担任总指挥,参加扫雪任务的政府包括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交通委等多个部门。

■ 释疑

1

如何消除“地穿甲”

持续喷洒融雪剂

新京报:每年降小雪或雨夹雪时,当环境温度由较高快速降至很低(气温处于-10℃以下)时,地面积雪融化后容易结冰(俗称地穿甲现象),这种情况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如何处理?

市市政市容委:遇到上述情况,全部作业人员和车辆将不分昼夜在降雪过程中持续直接喷洒液体融雪剂,出动监测人员车辆连续检查路面现场温度雪情变化。人行步道的坡道、桥区台阶等处撒防滑沙。

2

如何防止市民向便道堆雪

城管全员上岗进行制止

新京报:此次新修订的预案特别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清除的冰雪堆积和抛洒到车行道上。严禁将含有融雪剂的冰雪,堆放于绿地、树池或其融化后有可能影响植物生长的地区内,以免盐化土壤,危害园林植物的正常生长。”如何监控?

市市政市容委:在降雪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全员上岗,检查督促社会单位和群众进行扫雪铲冰,对扫雪作业过程中,社会单位由便道向道路推雪、扬雪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记者杜丁)

来源:新京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