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512两周年>经济建设
刘奇葆:把灾后重建与发展产业结合起来
2010-05-10 16:24:3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率出席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会的代表,赴“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实地考察恢复重建情况。

成都至都江堰城际铁路正在试运行,与会代表昨天早上乘坐火车通过这条铁路赴都江堰市参观,先后考察了灾后重建项目都江堰市八一聚源中学、沪都家园以及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虹口乡,还乘汽车参观考察了都江堰市体育中心、都江堰市中学、市医疗中心以及惠民雅居安置点、爱心家园安置点、虹口乡村旅游游客中心等项目的重建情况。

成都至都江堰城际铁路是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实施的第一个重大工程项目,项目当年提出,当年开工,不到两年即建成营运,是省内第一条建成投运的高速铁路。昨天一早,刘奇葆、蒋巨峰、陶武先和参会代表从成都市郫县东站登上一列动车。列车起步后,以平均每小时200公里左右的速度运行,20分钟后即抵达青城山站。参加高速体验的与会代表下车后意犹未尽,对列车运行的平稳、安静、快捷啧啧称赞。行车途中,刘奇葆走进驾驶舱,了解列车运行、铁路沿线安全管理等情况。望着路边一闪而过的树木、房屋,刘奇葆感慨地说,成都至都江堰城际铁路的建成,开创了四川高速铁路建设的新纪元,标志着四川由此进入铁路高速时代。

由成都军区援建的八一聚源中学2009年8月交付使用,现有在校学生2400多名,学校通过与成都名校联合办学,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借鉴部队管理办法,让学生的教室和寝室更加干净、整洁,生活更有条理。听了学校的情况介绍,刘奇葆指出,管好用好灾后重建的建成项目是一个重大课题,要通过加强交流、引进人才等办法,把建成项目的功能和效用发挥得最好。都江堰市沪都家园是上海市援建的城镇居民安置点。刘奇葆、蒋巨峰、陶武先同参会代表走进安置点内一户户即将交付使用的房屋。虽是一楼,面积七八十平方米,但看到房屋户型科学合理,房间采光很好,刘奇葆高兴地说,新居的设计理念先进,体现了节能省地的原则,展现了上海水平。

与“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一山之隔的都江堰市虹口乡青山环抱,碧水长流。地震发生前,这里就是各地游客消夏避暑的胜地。特大地震没有阻挡虹口乡利用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业的步伐,在推进群众安置房建设时,他们就谋划产业配套,引进峡谷漂流、山地运动等项目,发展特色休闲旅游度假产业,为农民安居乐业提供强力支撑。刘奇葆称赞该乡把灾后恢复重建与发展产业结合起来的路子是对头的,希望他们坚持往前推进,要让受灾群众早得实惠,多得实惠。

蒋巨峰在考察中指出,都江堰灾后恢复重建有三个突出经验。一是在城市建设上进行全域规划,完善并提升了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功能。特别是上海规划援建的壹街区,提升了城市品位,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在农房重建中创新机制,盘活土地资源,很好地解决了农民建房的资金难题。三是采取城乡统筹的思路和办法,促进一三产业联动发展,有效地解决了灾区群众的就业和长远增收问题。

成都军区副政委赵开增,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的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主要成员单位领导,济南军区领导,18个对口援建省市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观考察。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