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512两周年>经济建设
灾区旅游业新貌:民族的特色的才有吸引力
2010-05-10 16:24:30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脚下是长长栈道和潺潺山泉,头上是伸手可及的樱桃,身旁一座座羊角顶、白石墙的羌族农家小楼错落有致……行走在茂县南新镇牟托村,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十分振奋:“灾区的休闲旅游一定会火!”

不仅是牟托村,还有北川擂鼓镇吉娜羌寨、绵竹市金花镇玄郎村、汶川县水磨镇……几天来,灾区旅游业从硬件、规划理念到旅游功能的提档升级已让代表们越看越兴奋,“还要再来”成为每次参观结束时最常听到的话语。体验:特色文化就有吸引力

7日中午,在茂县凤仪镇坪头村,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手拿相机,被镜头中的羌寨、羌绣、田园风光和当地的淳朴居民“绊”住了脚步。

有特色,这是众多代表的一致感受。汽车驶入茂县凤仪镇坪头村的停车场,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景观路灯引人注目。“规划好,理念新。”代表们感叹,很多现有景点都赶不上这些重建村落。

牟托村幸福大道旅游纪念品销售摊点前,羌族村民温跃萍的牛角梳、羌绣很抢手。在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崔志伟看来,地震灾区抓住了旅游发展的“牛鼻子”,“旅游首先是文化的交流,发展旅游就是要建立在自身独特文化基础之上。”“发展第三产业,也符合发展低碳经济和’两型’社会的趋势。”常晓村认为,地震灾区搞休闲式旅游大有可为,“我还会以游客的身份再来这里!” 建言:提升软件加大宣传

“硬件提档升级后,如何提升软件是更为重要的课题。”作为省旅游局长,张谷每到一处,首先注意的是停车场、公厕、标示标牌等配套设施。

他建议,灾区发展乡村旅游,地方政府要建立“点石成金”的旅游投资机制,即花少量的钱完善配套设施;应有意识规划旅游产业,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编制旅游精品线路;加强当地农家乐从业者培训,提升服务理念和技能;做好整体宣传,提升灾区旅游业形象。

“灾区的旅游业发展还应把眼光放到世界。”在崔志伟眼中,灾区旅游村镇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示重建速度和效果的窗口。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