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512两周年>经济建设
四川省灾后重建样本:虹口的“三化”之路
2010-05-10 14:38:1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月5日,都江堰市虹口乡。

蜿蜒的飞虹路两旁,相隔几公里的李志刚、熊笑英和胡孝忠都很忙碌。虽然手头的“活”各不相同,但火爆的五一小长假,都给了这3户虹口人一针“兴奋剂”。

运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近两年的灾后重建,虹口实现了三化:市场化、景区化、产业化,也改变着李志刚、熊笑英和胡孝忠这些普通虹口人的生活。

样本1

李志刚没花一分钱的别墅

李志刚是虹口乡高原村1组村民。地震前,他的“李氏庭园”是远近闻名的农家院落,有11间标准客房,旺季的时候,前往他家避暑消夏的客人要提前一两周才能订到房间。

如今,刻有“李氏庭园”四个大字的“金元宝”石塑依然挺立在路口,但道路已从旧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沥青路,旁边的房子也从小砖瓦房变成了“小别墅”。房子的布局、外观以及功能配套,都经过了专业规划顾问的把关,为了使新家园更科学合理,安置点规划修改了8次。

“我们的新房一分钱都没花。等绿化搞好后,就要开会分房了。”李志刚说,谈新房子,不得不说2008年8月下旬那场“坝坝会”。“坝坝会”的议题是选择哪种方式建新房。“大家听说是用宅基地面积指标换新房子,我们不出钱,都很赞成。”

在成都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灾后重建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开始逐鹿虹口重建。为了整体规划的实现,高原村5个组的村民决定利用城乡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搞“大联建”。通过拆院并院,每个组都实现集中居住,节约出的300亩地挂钩当地,交由开发商修建涉旅项目,而村民们的新居,由开发商负责建好。

“我们算了一下,算上外立面的装修,新房的建设成本1个平方要2000块,若不是用土地增减挂钩的办法,我们好多家庭一二十年都住不了这么好的房子。”按每人35平方米计算,李志刚的新房面积是245平方米。下一步,开发商还将按每人8平方米的标准,为他们建设经营性用房。“我们打算将经营性房用来搞餐饮接待。我的新房子估计要空余100多平方,也可以搞住宿接待。”李志刚说,今年五一虹口旅游人数的火爆,让他们对此很有信心。

样本2

熊笑英家超三星级的“熊猫驿站”

李志刚憧憬的“旅居一体化”,在4里开外的熊笑英这里已经成为现实。

熊笑英的家在“高原新村”33号。白墙青瓦的两层小楼,门口盛开着杜鹃花,还有一个圆形的熊猫标牌。去年6月,熊笑英家加入了“熊猫驿站”连锁客栈,她提供自家的两间房屋给公司,装修、管理都不用操心,便可获得每间房屋收入的三分之一。同时,“熊猫驿站”总公司还会派遣一名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的大学生进驻农户家庭,帮助解决旅游业务问题。“熊猫驿站”这种合作方式是由农家乐合作社出资、农民房间入股共75%,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等出资25%,共同组建公司进行运营,收入的35%给农民、55%给公司、10%给合作社。农户的收益除总收入分成外,还有合作社的分红。

“221号”,便是熊大姐提供的其中一间房在“熊猫驿站”连锁中的房号。而在楼下,足有20多个平方米的大客厅里,有冰箱、DVD和功放机。熊笑英笑着说,马上还要安宽带,客人可以在房间上网。“有客人说,我这里比城里的三星级酒店还巴适。”

去年国庆大假结束,熊笑英拿到了360多元分红。而随着整个虹口重建的加快,基础设施、旅游设施更加完善,今年的收入也更好,“五一忙腾了,除了住,客人还要在我这吃饭,最多的时候一顿要弄五桌。”

样本3

胡孝忠和他的农家乐都“提档升级”

熊笑英家斜对着三岔路口,向前,是一大片猕猴桃基地,还有高原乡村度假游客服务中心;向右,是“虹口漂流”,向左可去堰塞湖。

向堰塞湖方向前行约3公里,远远就可看见一座黄灿灿的农家乐。造型别致、全木结构的两层客房旁边,还有一个在建的全钢构会议娱乐中心,老板胡孝忠正在监工。而视线向下,是这个美丽农家乐的“前身”——一个普通的砖瓦小院。

“地震给我带来了巨大损失,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胡孝忠说,灾后重建政策的支持,使他最终下决心“大干一场”。在灾后重建中,虹口抓住创建4A景区的契机,全力推进农家乐发展,将过去分散经营、条件较差的农家乐向适当集中、档次更高的乡村酒店转变。正是在此“东风”下,胡孝忠请人做了园林设计,别出心裁的房屋造型,则是他和当地4个木匠高手反复推敲形成的。

经过重新设计和扩建后,胡孝忠把招牌换成了“鑫森态”。“谐音是新生态,一切都是崭新的,已经提档升级成乡村酒店了。”胡孝忠说。去年五一,震后不到一年,“鑫森态”投入使用,3天接待游客100多人。今年五一,不但房间铺上了地毯,接待能力也提高到每天100多人。

家业新了,胡孝忠本人也有了新的角色。前不久,他就规规矩矩当起“学生”,听成都市旅游产业促进中心的专家讲旅游营销与企业管理。

为加快实现“传统农民”向“现代景民”转变,虹口已着手分期分批分专题对全乡青壮年农民进行培训,并从中发现和培育一批专业化业主和经营管理人才,胡孝忠就是受训人员之一。通过提档升级,虹口目前投入运营的农家乐有100多家。

虹口乡党委书记马远见:

今日虹口 不再满足于“水上麻将”

再访虹口,漂流探险依旧,农家菜鲜美依旧,但一路行进,以前“点”对“点”的旅游模式,正变成点到线的全程体验。而再访虹口乡党委书记马远见,他忙碌依然,但更加胸有成竹。

记者: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可以说给了虹口一个惊喜。

马远见:新生的虹口,有进步所以更有魅力。在我看来,灾后重建当中,家园重建(居住)是基础,产业重建是关键,人的重建是根本。

虹口挖掘、利用特色生态资源,将住房重建与旅游产业结合,在全面做好安置点旅居一体化建设的同时,全力打造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会馆经济模式,形成了沿白沙河两岸串珠成链的灾后重建虹口“十二景”,并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点一景”的景观化新村建设格局。也就是说,十二个安置点就是十二个景点。同时,还引进做强峡谷漂流、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基地、温泉酒店等旅游项目,涉及资金近30亿元。现在的虹口,已不再仅仅停留在打“水上麻将”的阶段,峡谷漂流、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基地等旅游项目,都对游客有足够的吸引力。

在重建过程中,虹口实现了三化:市场化、景区化、产业化,这将在未来形成特有的区域竞争力。

记者:下一步的发展,虹口有什么打算?

马远见:虹口正在创建4A级景区,努力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迈进。我们打算对农家乐、对连锁客栈的软硬件纳入统一体系进行规范,努力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配套,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硬件提规模,软件也要上水平,采取有效方式,做好农民变景民的培训工作,以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打造景区良好风气风貌。

○专家观点

灾后重建 成都突出“可持续”

李佐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佐军博士认为,李志刚、熊笑英和胡孝忠这3户人的故事,是虹口人灾后新生活的缩影,也是成都灾后重建的缩影,反映出成都灾后重建的两个重要特点:一是运用了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一是强调提升优化,特别是产业发展的提升优化。

他说,成都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积累了很多好经验,也完全可以做得比其他地方更为超前。而灾后重建,也提供了这么一种契机,是城乡统筹的历史性机会。从规划到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灾区运用城乡统筹的办法,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也为今后发展打了基础。

不管是统筹城乡也好,灾后重建也罢,产业始终是基础。在灾后重建中,产业重建更艰巨。没有产业发展,仅靠政府支持和社会援助,不可能解决当前和以后面临的各种深层次问题。比如,如果只把灾后重建理解成硬件设施的建设,人们就业怎么办?产业重建比建房子更重要。成都的灾后重建,抓住了这个“牛鼻子”,突出了长远可持续发展。

李佐军认为,产业重建不能仅靠政府单方面努力,更多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他建议灾区继续优化环境特别是软环境,让更多的行业组织、社会组织参与到产业重建中来。

○虹口旅游小贴士

虹口景区是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一进景区山门,就是修葺一新的大型游客接待中心。

进入高原村——虹口山地运动区的核心片区,眼前豁然开朗,新建的高原大桥横跨山间,俯瞰而下,就是虹口的“山地户外迪斯尼”。

攀岩、徒步、溯溪、速降、溜索、漂流、越野挑战、野外跑步、野外定向、自行车越野、沙滩排球……在虹口乡高原河谷,这里是虹口山地运动的核心区域。

除了户外运动,虹口还是亚洲最大的三文鱼和虹鳟鱼养殖基地,猕猴桃种植区、三木药材种植区、三文鱼养殖场等成为体验式旅游的鲜活载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