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512两周年>心灵重建
北川心灵重建样本观察:再孕妈妈露笑容(图)
2010-05-10 14:37:5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北川心灵重建样本观察:再孕妈妈露笑容(图)

新生命的诞生,让这些曾经几乎崩溃的母亲重新绽放了笑颜

引言

还有一个月,就是地震两周年。那些破败的废墟、伤痛的记忆、令人震撼的影像,似在刹那间飘渺远去。

注目于新城崛起,我们也在记录每一个细小的镜照,那些固有的坚强与美丽,一直藏在连绵的山峦,未曾消逝:在青川,晚风中,孩子们用萨克斯吹奏的乐曲;在汶川,重组家庭里飘出的菜香很诱人;在都江堰,新生宝宝绽开了甜甜的笑容……

一切,都与记忆里的南辕北辙。花开谢过,寓意历史之根会越来越厚重,故事将越来越多。

地震两周年来临之际,我们不会忘记肃穆的伤痛,更不会忽略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512”,已是四川精神的另类诠释——如今的灾区,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住他们的脚步,坚定向前。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灾区人们的感恩与奋进,正在化为激励的力量,蕴藏在未来。

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系列报道:第一组报道是《北川!北川!一个极重灾区心灵重建的样本观察》,反映震后两年来,他们的精神再塑造和心灵重建过程。

[一个切片]

北川的家庭,很多在地震后失去了子女。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400余位失去孩子的北川母亲,像何昌会一样做了再生育妈妈。新生命的诞生,让这些曾经几乎崩溃的母亲重新绽放了笑颜,也让她们在对逝去孩子的思念中变得更加勇敢。

[一个憧憬]

韩乾武憧憬着未来,可以在擂鼓有一块地,建一间药材公司,让关内的药材中转起来更加容易。他的子傲静静地躺在何昌会怀里吃奶,何昌会抬头笑起来:“希望早一点有房子,这样子傲就可以有张床了。”

子傲出生,让韩家的板房充满了笑声。

何昌会在家里教邻居们做羌绣挣钱,韩乾武仍旧持续地往大山里跑,带着乡亲们种植中药材,希望可以比震前生活得更好。“我们必须要学会自己养活自己,不能老是靠人家来资助。

5个月大的韩子傲还不会说话,但人人都会感受到这个小小婴孩有种魔力。这种魔力不仅扫去了板房里曾经的阴霾,也治好了父母一夜接一夜的噩梦。44岁的母亲何昌会将子傲举在腿上,赞同丈夫韩乾武的话,“你不知道,儿子给这个家带来了好多欢乐。”子傲“咿咿呀呀”地叫着,使劲从妈妈怀抱里往外扑腾,试图冲向24岁的哥哥韩豪。

子傲,替“512”大地震中逝去的姐姐延续了这个家的欢乐,姐姐韩彬傲在北川中学遇难时,只有15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