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512两周年>心灵重建
安县首例重组家庭:爱在相濡以沫中重生(图)
2010-05-10 14:37:50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安县首例重组家庭:爱在相濡以沫中重生(图)

两人重组幸福的家庭

林兴聪和李芸香都是安县高川乡人,两人各自的伴侣在“512”特大地震中遇难。后来,他俩重组家庭(本报曾于2009年1月3日、2009年2月5日作相关报道)。如今,这个安县首例地震重组家庭过得怎么样呢?

3月25日上午,记者在安县高川乡政府干部的带领下,朝地处大山深处的甘沟村二组走去。透过葱茏的林木,远远地就看到了林兴聪家那套别致漂亮的木楼矗立林间。林兴聪夫妇热情地把记者一行迎上了楼。

忆过去

难忘遇难的“他”和“她”

林兴聪翻开了家里的影集,第一张是一个看起来比他年轻许多的男子,最下面有一排小字:“在远方的你,可否感应到,我的心跳?”林兴聪瞟了一眼李芸香,向记者介绍道:“这是她原来的老公,地震时没了的。”

林兴聪今年47岁,是高川乡甘沟村二组人,村民兵连长、林业管理员。在“512”地震中,林兴聪的妻子遇难身亡。同时遭难的,还有李芸香的丈夫邱海富。

在抗震救灾时,林兴聪和李芸香相识了。一次,林兴聪在安置点发放煤气罐时,李芸香不在,林兴聪主动签字帮忙领了回来。村民开玩笑说:“林兴聪,你对李芸香有想法吧,你们俩正好配一对哦!”

2008年9月的一天,林兴聪向李芸香求婚的开场白是:“你以后有啥打算?”接着直说了自己的“缺点”:比李芸香大十岁,家里没有钱。李芸香低头小声说:“我看起的是你的人。以后的日子,我们一起努力。”之后,李芸香不再说啥,却端起林兴聪的衣服就往河边去洗。看到李芸香替自己洗衣做饭,林兴聪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林兴聪和李芸香在征得5位老人和3个孩子的同意后,于当年腊月三十日,到高川乡政府进行了婚姻登记。安县民政局得知后,上门为他们颁发了结婚证。那天,这对安县地震灾区首对再婚重组家庭的夫妇约定:彼此可以将逝去爱人的照片放在床头。

如今两人一起生活了一年多了,究竟谁是谁的老公和老婆,如何分出“前任”和现在,双方对此都显得十分豁达。说起在地震中遇难的亡妻王定玉,林兴聪张口就是“我老婆”,李芸香也没提出任何异议。毕竟过去是“很难忘记的”。“我们经常摆以前,她梦到她老公,我梦到我老婆,都会给对方说。”

看今朝

敬老爱幼相互关怀

结婚后,林兴聪在李芸香家的屋基上,自己设计修建了全木料结构的两层楼房。修房的那些日子里,林兴聪一面忙着村里的工作,一面边设计边修建房屋。从木料的选取到搭建,林兴聪都亲自动手。而李芸香,则洗衣做饭,照顾孩子,料理家务。2009年6月,新木楼落成那天,李芸香把自己亲手绣的一幅“家和万事兴”十字绣裱好,挂在了新房里。相拥在新房前,两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林兴聪和前妻育有一双儿女,女儿林苓22岁;儿子林顺坪19岁,在成都上大学。而李芸香的儿子邱超从桑枣中学毕业后,目前外出打工。他们还要赡养5位老人,包括前妻的父母、李芸香的父母以及婆母。在三家老人面前,林兴聪夫妇约定,每年大年三十轮流在三家过年,永不改变。如今,每逢过年过节,林兴聪和李芸香就会把5位老人接到家里聚聚,把老人们最喜欢吃的山腊肉炖得软软的,再给老人们封个一两百元红包。平时,林兴聪夫妇对老人们也是嘘寒问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2009年8月24日夜,高川乡连降暴雨,林兴聪所在的甘沟村发生了泥石流,数家群众房屋被冲垮,几百名群众被困。林兴聪和政府、村组干部一起翻过三个山头抢救受灾群众150余名,而自己的腿却受了伤。回到家,李芸香的悉心照顾,让林兴聪感到温暖不已。

今年3月,高川乡发生了恶狗咬人事件。作为村干部,林兴聪又投入到打狗及预防工作中,连续三天没有归家。回家后,李芸香对林兴聪说:“外面的工作你安心做,家里的事,有我给你扎起。”

如今,林兴聪夫妇又计划在新木楼旁再修一间木屋,打造一个集就餐、休闲为一体的饭庄。“今年春节后,我们把家中的20多亩林地种上了1万多株树木。我准备再在林地里种上5亩山野菜,到时候饭店可以使用也可以联系外销,收益应该不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