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
王晨出席“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0-10-19 17:23: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中央外宣办网站消息,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10月19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晨

(2010年10月19日)

尊敬的罗豪才主席,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

在北京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里,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了。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人权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人权发展大计,这是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的一件盛事。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人权与发展:概念、模式、途径再思考”。这一主题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对于准确理解人权与发展的相互关系,积极探索以科学发展促进人权这一重大问题的普遍关注。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进入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危机更加促使人们思考:什么样的发展理念更能促进世界和谐发展和普遍人权,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更能让我们共同应对新的全球性挑战并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以不同的视角和思考深入探讨人权与发展这个重要主题,意义重大。

人权与发展关系的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深切关注的重大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联合国宪章》将安全、发展、人权确立为联合国的宗旨。20世纪60年代末,联合国大会通过《社会进步和发展宣言》,指出“社会进步和发展应建立在对人的尊严与价值的尊重上面,并应确保促进人权和社会公平”。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通过《发展权利宣言》,强调“人是发展的主体”,“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新世纪之初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明确将人权确立为发展的中心内容之一,制订了具体的目标,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权与发展关系的认识,并在推动发展与人权的共同进步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动现代化发展和人权进步一直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正如胡锦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人权事业也实现了历史性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和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庄严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事业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使社会更加公正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中国一方面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大力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和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致力于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投入4万亿元,着力“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制订实施首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以国家规划的形式明确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将人权发展纳入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之中,使中国的人权状况得到了切实的改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