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
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人权与发展”
2010-10-19 16:47: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19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人权与发展:概念、模式、途径再思考”。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开幕式上说,人权与发展关系的理顺要依靠法治。要通过科学发展来提升人权保障能力和水平,就必须依靠法治理性解决秩序与自由、公益与私益、效率与公平等矛盾。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要全面树立法律至上的权威,保证法院肩负起人权保证保障的重任,就要尊重司法判决的既判力,不能对本国和外国法院的生效判决指手画脚,不允许将人权概念沦为政治工具。

罗豪才强调,实现人权与发展的有机统一,固然离不开个人努力和社会参与,但主要依靠政府。政府应当按照科学发展与人权保障相互渗透、相互强化的要求,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服务政府、有限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说,推动现代化发展和人权进步一直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追求。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居民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他表示,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一如既往地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加强国际人权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一切有益的经验,为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据悉,来自28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港澳台地区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下设“科学发展与人权”“文化多样性与人权”“全球治理与人权”三个分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