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媒体报道
我国人权研究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2010-10-18 14:22:2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全国43所人权理论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代表昨日齐聚广州大学,召开首次工作经验交流会。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发言中指出,这次聚会是中国人权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新时期我国的人权研究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

罗豪才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与此同时,我国人权研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1992年前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成立了国内第一批人权研究机构,1993年国内第一个全国性人权研究组织中国人权研究会建立。目前,人权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研究的热门话题和新兴的交叉学科,国内许多高校已经开设了人权法课程,中国政法大学还设立了第一个人权法学二级学科。

在培训和普及方面,中央党校于2000年将人权课列入中央党校培训部和进修部干部学员的必修课,中国人权研究会编写的教材《人权知识干部读本》被中组部列入全国学习培训教材,该研究会每年还组织人权知识培训班,培训相关人员。

作为我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人权研究的重要基地。该中心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进行人权教育培训,至今已举办19期,2000多人次参加,主要培训法官、警察、检察官、律师、高校教师和普通公民。2005年该中心还在全国首次为监狱系统监狱长开设了为期一周的人权理论与实践研修班。目前已经开展的培训包括“刑事司法与人权保障”、“检察系统刑诉法研修”等,培训内容涉及国际人权标准及文书、执法过程中有关人权的成功案例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学员们可以在课堂上自由讨论“刑诉法修改”等话题。该校还连续四年开设了人权法学选修课,最多有200名学生同时选修。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