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专家观点
中外专家:让多元文化与人权发展和谐共处
2010-10-18 11:18: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指责,外国人权专家22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北京人权论坛”上指出,国际对话不应在人权和自由方面采取双重标准。

乌克兰议会人权最高代表尼娜·卡尔帕乔娃说,60年前发表的《世界人权宣言》表达了人类希望生活在安全和公正的世界上的愿望,但是新世纪的开端证明这个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安全或更公正,即使是在今天,违反人权和自由的现象仍不时发生,对人权大规模的侵犯比以前更为残忍,对人权与自由采取双重标准已经成为国际对话的一种常态。

“人权已经成为西方国家用来打压发展中国家的工具。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其实它们自身就存在人权问题。”印度新德里政策选择研究中心主任莫汉·古鲁斯瓦米说。

“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但当美国军队在伊拉克杀害平民的时候,他们保护伊拉克人民的人权了吗?” 莫汉·古鲁斯瓦米质问道。

尼娜·卡尔帕乔娃指出,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包括贫穷、大规模移民、人口走私、毒品走私等。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仍有超过10亿人生活在贫困中,对于这些人来讲人权和根本的自由无从谈起。

“我们不应该总在人权问题上争执不休,而应该更多地关注人们的生活是否改善。”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法教研室主任阿斯兰·阿巴希泽说,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应首先考虑人们的经济权利,这比任何问题都重要,中国把这一问题解决得很好。

印度国家人权委员会注册律师阿尼尔·库马尔·加尔吉指出,尽管联合国宪章规定,所有成员国不管其各自文化角度的看法如何都有法律义务来推动和保护人权,但尊重人权并不能脱离文化传统的影响;每一个社会都有权利发展文化个体和行为,但这种权利不能侵犯到另一种文化权利。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多边司副司长阿赫迈德·萨迪认为,人权的普遍性早已确立,却不能掩盖文化和文明的特殊之处。1993年6月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权大会上发布的宣言中明确指出,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要时刻记得国家和地区的特殊性,以及历史、文化、宗教遗产的多样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