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3专题>全国多地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政府治理
青岛应对雾霾出实招 两天不拆楼不运建筑垃圾
2013-01-30 13:55:31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半岛都市报1月29日讯(记者 刘雪莲) 1月30日、31日两天,青岛暂停所有建筑拆除工程施工、暂停建筑垃圾运输。29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应对雾霾天气紧急专题会议,应对空气污染可出了实招。

近日,全国中东部再次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受此影响,本市于1月29日凌晨逐步出现雾霾天气。29日一大早出门的青岛市民就会发现,天地之间一片雾茫茫,十几米外就看不清楚了,室外呼吸时,也会有一种呛嗓子的感觉。

为应对当前重污染天气状况,市政府29日上午召开应对雾霾天气紧急专题会议,王建祥副市长主持研究了本市有关应对措施。市政府确定,即日起至1月31日,全市暂停所有建筑拆除工程施工;暂停建筑垃圾运输。

环保、建设、市政等部门各负其责,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排放:

一是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

二是加大道路保洁频次,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三是督促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减少污染物排放。

市政府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为保障身体健康,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另外,青岛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雾天驾车一定要保持好安全车距,正确使用灯光,夜间雾天行车会车时切忌开启远光灯,尽量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应减速靠右行驶,通过路口时,要减速观察后谨慎通过,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能移动的,要及时将车辆移至路边,开启示宽灯及应急灯。

专家提醒,雾霾天气在室内也要注意,因为室内空气流动性较小,PM2.5会慢慢沉降到地面。所以在家里要经常拖地,不仅可以降低PM2.5,同时,潮湿的地板,还有利于更多地吸附PM2.5。被褥上会吸附大量的PM2.5,因此,晚上睡觉前不宜过多抖动。

政府出台紧急措施还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大家意识到空气质量的危机,从每个细节入手,进行常态化、根本化治理。

市政协委员赵起良

针对PM2.5做出紧急强制性措施,是值得赞扬和支持的,但要治理空气环境 ,绝对不能等到重污染了,才紧急刹车。

市人大代表杨冰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招应对空气污染:

岛城治天,要有“顶层设计”

短短一个月,三次空气重污染,两次环保局预警,一次市政府紧急举措2013年的1月份,岛城市民集体呼吸沉重的一个月份。29日,青岛市政府决定即日起至1月31日,全市暂停所有建筑拆除工程施工;暂停建筑垃圾运输,力保居民的呼吸质量。这一举动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

市政协委员、青岛海瑞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起良称,这是青岛市自公布PM2.5监测数据以来,市政府首次做出决策层面的举动,切合十八大提出的“顶层设计”。“所谓顶层设计,就是涉及教育、环境等社会发展的各方面问题时,不能光从基层改动,要从政府高度、多个部门统筹出台解决办法。”赵起良解释称。

赵起良说,青岛市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公布PM2.5浓度值,“从数据发布、污染预警、再到政府出台紧急措施,PM2.5监测的力量和效用正在一步步体现。当然,政府出台紧急措施还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大家意识到空气质量的危机,从每个细节入手,进行常态化、根本化治理。”

市人大代表、青岛汇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冰称,无论财富多少,无论身份高低,在面对空气严重污染时,大家都是“同呼吸,共命运”,29日市政府首次针对 PM2.5做出紧急强制性措施,是值得赞扬和支持的,但要治理空气环境,“绝对不能等到重污染了,才紧急刹车”。

“要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凡是污染的企业项目就不能上,不能为了 GDP 的增长而放纵PM2.5浓度的增加。”杨冰建议环保等审批部门,收紧审批闸口,并且加快推进重污染企业的迁出、关闭 。

其次,杨冰建议,与其靠车辆限行控制尾气排放,不如直接把用油标准向欧洲标准看齐。第三,杨冰指出,燃煤对于PM2.5的贡献率非常高,下一步政府能不能从政策层面考虑,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来代替燃煤。” 记者 王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