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专题> 2013专题> 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 德宏

云南德宏盈江 “中国坚果之乡”

2013-08-29 18:11: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德宏盈江 “中国坚果之乡”
第六届云南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云南盈江迪思集团参观采访。中国日报网 许银娟 摄

“过去这片都是荒坡荒山,种了坚果后不但山头绿了,人也富了。”云南迪思企业集团的领导很自豪的告诉我们,“放眼望去,800多亩曾经的台地、荒坡如今却成了连片的坚果基地。”

盈江县10多年前就积极推广种植坚果,但坚果挂果期长,短时期看不到效益,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问题,该县引进了云南迪思企业集团,成立了德宏迪思坚果公司,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合力,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坚果间套种生长期短的咖啡种植技术。公司先行先试,套种示范了1000亩,取得了良好效益。

云南迪思企业集团坚果有限公司是从事澳洲坚果科研、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993年引进种植澳洲坚果,1997年取得阶段性成功后,德宏州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澳洲坚果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创新产业,定位盈江县“一县一品”的重点产业开发。2005年7月,公司实行国企改革,改制为民营企业,2007年10月更名为云南迪思企业集团坚果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在,公司自有坚果种植基地10000亩,其中高产示范基地2700亩;建设苗圃基地800亩(全球最大坚果苗圃)。截止2012年,带动全州4万余户农户9万余人从业种植坚果,面积达21万亩以上,其中盈江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14.2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50%以上,涉及全县12个乡镇的83个村委会近2万户,其中投产面积6万亩,产量2万吨,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亿元,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坚果种植、加工基地,获得“中国坚果之乡”的称号。

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到2020年,公司计划自有坚果基地发展到2万亩以上,全州计划坚果种植面积达50万亩,现已实现种植面积21.2万亩。为了完成州上制定的坚果坚果种植总体计划,公司计划将坚果种苗基地扩大到1000-1200亩,在加强现有种苗基地管理的同时,计划在芒市新增种苗基地建设300亩以上,大力培育坚果优良品牌,以确保今后全州坚果种苗保质保量供应。

据介绍,云南坚果(植物名称:澳洲坚果)原产澳大利亚,果仁蛋白质含17种氨基酸,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及B族维生素,享有“世界坚果之王”的美誉。澳洲坚果使用优良品种的嫁接苗种植后第3年试花挂果,5—8年后进入盛产期,亩产青果300—400千克,其经济寿命在60年以上,但澳洲坚果属热带、亚热带植物,盘状根系,抗台风能力弱,受气候和土地条件的限制,适宜发展的区域非常有限。目前全球种植面积不到100万亩,2009/2010年世界壳果总产量13.6万吨,折合果仁4.05万吨。

据了解,至2012年底,中国澳洲坚果种植面积56万亩、年产壳果8400吨、产值3.36亿元,其中,云南省澳洲坚果55万亩、年产壳果8000吨、产值3.2亿元。按照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云南将在27个县发展澳洲坚果80万亩,实现产量6万吨、产值6亿元;到2020年发展澳洲坚果160万亩,实现产量8万吨、产值15亿元。届时,云南省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产地,将主导全球澳洲坚果市场,澳洲坚果产业有望成为云南独具特色的“云果”绿色经济产业。

德宏是我国澳洲坚果生产最适宜区之一,目前发展强劲,澳洲坚果产业的培植符合全州加快“桥头堡”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的根本思路,是把我州、及县域有限的资源优势最大化变为经济优势途径之一。

实际情况表明,已经投产的坚果种植地块不仅使种植户增加经济收入,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是一个具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具有潜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特色产业。澳洲坚果的大面积推广种植即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同时也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防止水土流失,防止泥石流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起到积极的作用,坚果产业的发展对区域内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正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云南 德宏 盈江 “中国坚果之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