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专题> 2013专题> 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 德宏

户撒阿昌刀 “削铁如泥,吹发即断”不是传说

2013-08-13 19:11: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户撒阿昌刀 “削铁如泥,吹发即断”不是传说
各种精美大气的户撒阿昌刀。  中国日报网 许银娟 摄
“削铁如泥,吹发即断”历来都是颇具争议的话题。在电视或者小说上,总能看到很多宝刀神剑,在江湖上掀起腥风血雨,传得神乎其神,然而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神器存在,对本人来说一直是个不解之谜。前不久,这个不解之谜终于被解开了,世界上竟然真的有这样厉害的神器,而且还不是一把,已经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就是享誉中外的户撒阿昌刀。

户撒刀也叫阿昌刀,因产于阿昌族聚居区的陇川县户撒乡而得名。其先民约在唐朝时期就掌握了锻制和铸造铁器的技术,主要制作简单粗糙的生产工具。明朝“三征麓川”(公元1441-1448)以后,中缅边境战事频繁,整个德宏边关常常大军云集。为保证兵器供应,明朝随军工匠把兵器制作工艺传授给阿昌族,使户撒阿昌组乡成为在保卫滇西边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兵工厂”。

此后,户撒阿昌族工匠因制作兵器而不断吸取汉族先进的技术,逐步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户撒刀工艺,有“柔可绕指,削铁如泥”之誉,一度,这种刀成为南丝绸古道上的抢手货。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阿昌刀不但没有离开我们的视线,反而在兼收并蓄中不断精进,现已发展出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性工艺品三大类、120多种,远销缅甸、泰国、印度、日本、欧美等国。

2006年5月20日,户撒刀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户撒刀王”项老赛入选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代表。“阿昌族户撒刀锻制技艺”进一步得到有效保护,即将失传的“七彩刀”工艺得到恢复与传承。目前,户撒阿昌族乡11个村委会中有6个均从事户撒刀制作,从业人员达560余人。

阿昌族的铁器加工一般就以家庭为单位,分工也比较细致,各家都有自己拿手的产品,还刻上不同甘共苦的记号以示区别。在过去,下芒东寨的尖刀,来富寨的长刀,海南寨的犁头,曼旦新寨的背刀,潘乐村的锯齿镰刀,芒东寨的锄头,户拉寨的刀鞘,曼画寨的马掌,都形成了专一化的分工。打制技术大多是家里祖辈父子相传,不传外人。他们平时跟其他人一样务农,在家闲时才拿起锤子、钳子、以副业补贴家计。就是这家家户户的副业,形成了户撒乡的主要产业,户撒也因此而著名。

一把好的阿昌“户撒刀”,从选料到成型,无处不倾注着工匠们的心血,他们继承了阿昌族几百年来的传统工艺,又对刀具的制作不断创新,他们严格选料,精心制作,刀具一般都采用上好的弹簧钢、炭素钢等;鞘和柄,也选用好材,下料前仔细琢磨,量材使用。锻造时大锤、小锤、钳子配合默契,边烧边锻。每种刀具的形状、厚薄、长短、宽窄都力求恰到好处。淬水时,十分讲究火候、水质,使刀刃硬度适中,锋利耐磨;接下来还要精心修饰、打擦、装配。高档的刀叶上都要刻上“双龙抱柱”或“二龙夺宝”等图案,配上铜鞘、铜柄,使之金光闪耀,光彩夺目。

漂亮的阿昌刀,在历史沧桑的洗礼中,不仅融汇着各族人民对它的爱戴与赞美,也倾入了阿昌族人民恨与爱的情感。至今,阿昌族选女婿也要看他会不会打刀。阿昌刀,以其精湛的艺术著称于世,在社会化、机械化生产程度较高的今天,在所有的刀具家族中,它仍然是一颗闪亮的民族瑰宝。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削铁如泥 吹发即断 户撒刀 阿昌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