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专题> 2013专题> 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 德宏

姐告边境贸易区 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的贸易特区

2013-06-04 11:11: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姐告边境贸易区 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的贸易特区
热闹的边贸早市。 中国日报网 许银娟 摄

在这里,你不会为时时能见到缅甸百姓而觉得稀奇;在这里,如果你懂玉,对翡翠玉石有研究的话,你会买到最实惠,最满意的珍品;在这里,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得到了印证,因为这里有一个边贸早市,而这只是姐告边境贸易区实施的中缅互惠互利项目之一。

看到姐告两字,大家都很好奇这个名字的由来,同行的记者戏称“姐告就是姐告诉你姐不知道”。姐告,傣语音译,“旧城”之意。相传麓川思南王从姐兰迁都广贺罕时,曾在这里建过都城,故名姐告。姐告边境贸易区位于瑞丽市城区东南方向4公里处,面积2.4平方公里,国境线长4.186公里,是中国唯一在中缅界河瑞丽江东岸的领土。

姐告边境贸易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和优惠政策的贸易特区,即以姐告大桥中心横线为海关关境线,联检机构设于大桥西侧,出口货物越过关境线即为出口,进口货物在贸易区内免于向海关申报。姐告边境贸易区具有贸易、加工仓储旅游功能,在区内可开展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过境贸易、边境贸易、边民互市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区内实行增值税、消费税暂缓征收和免收部分行政性收费等优惠政策。

十年“境内关外”使姐告作为全国边境贸易第一区、境内关外第一家、中缅陆路口岸第一位、中缅国际大通道第一站和西南开放桥头堡第一阵的优势更加凸显,为下一步瑞丽重点延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借鉴。姐告将会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金大门”、“第一堡”谱写新的辉煌。(记者 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姐告 边境贸易区 境内关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