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绵阳冲刺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
2013-05-09 17:14:36 来源:四川日报

美丽绵阳冲刺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

绵阳国家科技城创新中心。周斌 摄
 
美丽绵阳冲刺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

 越王楼。周斌 摄

城市名片

绵阳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故乡,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科技城,成渝经济区西北部的中心城市,四川省第二大城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众多荣誉称号。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绵阳遭受了严重的人员、财产损失。5年来,绵阳市统筹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创造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大灾之后加快发展的奇迹,走出了“止滑提速-巩固回升-高位求进”的坚强曲线。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绵阳以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建设为载体,坚持科技立市、工业兴市,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个天蓝、地绿、水净、人和的绵阳正加速崛起。

与科技城建设同行 与发展同步

A  探索体制机制新路径

“如果没有科技城建设,就没有学校的今天。”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俊波深有感触地说。2001年学校董事会刚成立时,只有21个董事单位,如今已增加至49家。依托联合办学,学校聚集了绵阳丰富的科技资源,建筑、农学、核科学等专业步入全国高校前列。

与科技城建设同行,与发展同步。作为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的一个缩影,西南科大的这种变化来源于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集国家力量建设一个城市,在全国并不多见,从中可以窥知绵阳在国家大战略中的分量:在国家实施的17个科技重大专项中,有3个核心任务承担单位在绵阳;国务院先后就绵阳科技城建设出台4个文件;仅第9次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国家部委给予支持解决的事项就达52项。

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成员由11个增至现在的18个,省政府下放了19项经济管理权限,部省在规划、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

通过完善院地、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军民融合工作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得到及时研究解决。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平台,绵阳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设施和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构建起了军民融合资源共享机制;绵阳科技城设立了重点针对军民融合企业的创新基金专项,联合共建研发平台、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军民融合促进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产业牵引、开放驱动,绵阳把激发内在活力与培育外部动力有机结合,初步形成军民融合发展四种路径:以利尔化学为代表的“院所自转模式”,以长虹集团为代表的“军工自转模式”,以九九瑞迪为代表的“院企联转模式”,以龙兴科技为代表的“民企参军模式”。目前,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覆盖了电子信息、空气动力、核物理与放射化学等300余个专业领域,培育了军民融合企业172家。

科技城建设,人才是根本。为释放各类人才潜能,绵阳大胆“试水”。近日,绵阳向全市60多万优秀人才发出邀请,鼓励各类人才在绵阳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市上出台了《关于鼓励各类优秀人才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的意见(试行)》,采取“政策激励+政治激励+经济奖励”的方式,积极鼓励各类优秀人才向绵阳科技生产一线流动,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

B  构建创新驱动新平台

多年来,绵阳在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上孜孜以求。目前,绵阳科技城已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1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7个,创业服务、融资担保、科技中介等服务机构180多个,科技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如此多的科技资源如何整合?联合攻关成为科研院所、企业的共识。去年11月5日,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绵阳开出百万年薪,广发“英雄帖”,招聘研究院院长。绵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将以绵阳产业发展和重大技术攻关为方向,目标锁定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三网融合”等新兴产业。为整合产业链上的科技资源,绵阳相继成立PDP、半导体照明等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超过160家。联盟成为了绵阳产业技术创新的“大本营”。

去年3月,绵阳市成功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去年6月,农行绵阳高新科技支行、绵阳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两家科技专营支行正式挂牌,支持科技型企业327户发展,发放贷款81.8亿元,绵阳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扬帆起航”。

搭建孵化平台,助推创新驱动。去年12月9日,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一期投入使用,良好的孵化环境,引得山东浪潮、无锡感知物联、成都傲龙等30多家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仅仅22天后,占地17.7公顷的创新中心二期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底全面建成投入运行。

通过市场导向,绵阳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中介服务、科技产权交易四大平台,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了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点产品。目前,绵阳已建成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2个、各类专业孵化器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8个,累计完成新产品、新技术近4000项。

备受瞩目的“三新城”建设为绵阳科技城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试验新区风洞建设顺利推进,其中一座风洞已建成并开始承担型号试验,新区计划于2014年底初步建成;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主要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预计2015年交付验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某重大专项工程建设选址在中咨公司组织的专家论证答辩中,绵阳综合评价排名第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手机互动

  • 山西晋中 1823***9224
    时间过得真快,自汶川地震发生已经5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 浙江杭州 1506***8467
    沁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在一起。
  • 山东聊城 1350***9161
    满目疮痍,但每个人每秒钟却可以呼吸爱的空气~宝林镇的孩子们都还好吗?哥哥想你们了
  • 内蒙古包头 158****7305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那样渺小,生命显得那样脆弱。也许只有当我们失去时才会明白
  • 上海 188****3130
    五周年之际,我为死者祈祷一份在天的安宁,对当年的救援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广东佛山 139****6281
    灾后第三年,我去重庆出差。在打出租车的过程中,司机发现我来自佛山,他激动不已。
  • 甘肃兰州 138****5685
    祈祷生者的幸福生活,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幸福,以为自己拥有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