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惊动物发地震预警 动物“兼职”当起地震预报员
2013-05-08 16:53:17 来源:中国日报

德阳市约有80个新型地震预测站利用成千上万的猪、鸡和鱼等动物来进行地震预警。

2008年5月12日,汶川8级大地震发生前12小时,德阳市外成百上千只猪发狂般地嚎叫,扭动,努力挤出猪圈。

科学家说,动荡不安的断层线使猪、鸡和鱼群焦躁不安。虽然科学家们仍然不知其中缘由,但中国和日本正在进行相关研究。 “动物可以提前感知到地震,惊慌失措,”德阳市地震局防灾减灾部的刘万全主任说道,“猪使劲儿挤出猪圈,鸡飞鱼跳。”

刘主任说,地震发生前地壳位置的改变,可使潜在震中区域周边的地球磁场发生变化,动物能够提前感知到这一变化。地震发生前,二氧化碳气体嘶嘶冒出水面,

鱼群受到影响,慌忙跳跃,直到水面动荡翻腾。科学家认为,进化过程中产生的适应性使动物在感知到地震即将发生时,努力逃出震区。

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德阳市政府建立了80个地震监测中心,其中就包括马鞍村杨洪国的养猪场,该中心用动物来探测地震。

杨洪国花了60000元装上了摄像头监测2600只猪的情况。“我很高兴能为防灾工作出一份力,”59岁的杨洪国说。他从22岁时就开始养猪,现在他有2.5公顷的鱼塘。他说除去开销,自己去年挣了两百万元,与地震前相比,多了一百万。

刘主任介绍说,作为防震动物监测者,杨洪国每月能拿到80元,能够准确预报地震的农民还能再拿到20元的奖金。 “如果我们收到许多地震预报,并且动物异常行为呈现出跨种性,我们就会更加密切地监测探测装置,“刘主任说,”我们很可能发出地震警告。“自2009年设立地震预测动物站点以来,德阳市已经对该系统进行了改良升级。

“地震局为农民们做了培训,讲解了地震预测的基础知识,”刘主任说,“受过培训的农民转而培训起并不参与地震预测工作的农民。这样的培训减少了错误警报的数量。起初,他们提交了大量错误的报告,激起了恐慌情绪。我们急匆匆赶去许多农场;工作人员筋疲力尽。”头几年,预报错误率达百分之三十。培训使错误率下降到了百分之十,减轻了地震局的工作量。

杨洪国说自己已经不再提交错误报告了。“原来我并不知道该关注哪些现象,但现在我知道了。”

同时,刘主任介绍说,过去两年地震的数量大幅下降,许多地震并不会明显惊扰到动物。2013年4月20日雅安7级大地震前,发生了400次4级及以上震级的震动,以及180000多次1级震动。

由于绵竹距震中的距离达160公里,是汶川距震中距离的两倍,雅安地震并未惊扰到绵竹的动物。41岁的杨忠明说,2011年11月2日5级地震发生前,他并没有注意到自己饲养的15000只鸡有任何异常,他所在的村庄距青川县有150公里。刘主任解释说,小鸡对地震没有任何反应。

杨忠明拥有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农场,他认为没有预测到地震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农场离龙门断层线太远了。但他回忆道,汶川大地震前,农场中的鸡群如发疯一般。“但是当时我并不知道动物的行为可以预测地震。现在我知道了。”镇上共有超过六百万只鸡。“所有双东镇的农民都可以向我报告动物的异常行为。”

杨忠明说自己做生意每月可以挣上万元,但收入并不稳定,他还没有提交过地震预测报告。

农民监测员同样也监测地下水、植物以及电磁灯的情况,他们必须有同伴在预测报告上签字,证明异常情况出现,而且他们还将调查地震后的损毁情况。

杨忠明说他很高兴能够加入地震预测系统:“我将为人民工作,我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尽力做出最佳判断。”(记者 Erik Nilsson 黄志凌)

更多手机互动

  • 山西晋中 1823***9224
    时间过得真快,自汶川地震发生已经5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 浙江杭州 1506***8467
    沁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在一起。
  • 山东聊城 1350***9161
    满目疮痍,但每个人每秒钟却可以呼吸爱的空气~宝林镇的孩子们都还好吗?哥哥想你们了
  • 内蒙古包头 158****7305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那样渺小,生命显得那样脆弱。也许只有当我们失去时才会明白
  • 上海 188****3130
    五周年之际,我为死者祈祷一份在天的安宁,对当年的救援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广东佛山 139****6281
    灾后第三年,我去重庆出差。在打出租车的过程中,司机发现我来自佛山,他激动不已。
  • 甘肃兰州 138****5685
    祈祷生者的幸福生活,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幸福,以为自己拥有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