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汽轮机厂汶川地震后顽强重生
2013-05-06 14:04:10 来源:中国日报

东方汽轮机厂汶川地震后顽强重生

东方汽轮机生产车间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是东方汽轮机厂的承续公司(以下简称东汽),隶属于中国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东汽于1965年筹建,1966年开工建设,1974建成投产,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电站设备的高新技术国有企业,是全国机械工业100强企业和三大汽轮机制造基地之一。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摧毁了东汽的汉旺基地,厂房坍塌、设备损毁,职工宿舍楼垮塌损毁,造成东汽汉旺基地失去了大部分配套生产能力和生活条件。

2008年8月1日,经过科学论证,占地2600余亩的东汽新基地落户德阳经济开发区八角井镇并开工建设。与此同时,首期占地200多亩的4000多套受灾职工永久性安置住房“东汽馨苑”经过1年多的紧张施工已基本建成,并于2009年10月30日提前交付使用。三年重建两年完成,2010年5月10日,一个崭新的东汽新基地在八角新区拔地而起,一个布局更加优化、试验验证体系日趋完善、装备水平极大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更强的新东汽终于诞生。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东汽成功兑现了“两年内建成新东汽”的郑重承诺,建成了国际一流的汽轮机制造企业,以超乎常规的“东汽速度”和惊人效率让GE、三菱等世界同行企业感叹不已,取得了令人赞叹的东方奇迹。

在党中央、国务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东汽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东汽从重建伊始的百废待兴,到如今的浴火重生,从汶川的大地震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抗震自救,到震后不到一个月的迅速恢复生产,从2008年在遭遇空前灾难情况下,完成创纪录的108亿元产值,到2009年完成产值167.47亿元,再到2010年的大幅度增长到200亿元,东汽不仅没有被灾难击垮,反而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从大灾难走向大发展,实现了企业新的提升跨越。东汽以自己的坚韧和毅力践行了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我国的重装基地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黄一鸣)

实习编辑:李培

更多手机互动

  • 山西晋中 1823***9224
    时间过得真快,自汶川地震发生已经5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 浙江杭州 1506***8467
    沁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在一起。
  • 山东聊城 1350***9161
    满目疮痍,但每个人每秒钟却可以呼吸爱的空气~宝林镇的孩子们都还好吗?哥哥想你们了
  • 内蒙古包头 158****7305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那样渺小,生命显得那样脆弱。也许只有当我们失去时才会明白
  • 上海 188****3130
    五周年之际,我为死者祈祷一份在天的安宁,对当年的救援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广东佛山 139****6281
    灾后第三年,我去重庆出差。在打出租车的过程中,司机发现我来自佛山,他激动不已。
  • 甘肃兰州 138****5685
    祈祷生者的幸福生活,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幸福,以为自己拥有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