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成因:位于龙门山地震带
2013-05-02 16:24:34 来源:光明网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成都市震感强烈。据重庆市民介绍,重庆震感十分强烈,可以听见玻璃噼里啪啦的响。从地震带分布图示资料了解到,今日四川雅安芦山地震位于大陆断裂地震带。回顾2008年5月发生在我国四川省的汶川地震,专家分析指出地震成因是位于龙门山地震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滕吉文介绍,中国处在世界两大地震带上,一是环太平洋地震带,一是喜马拉雅地震带,所有的大地震都发生在这两个大地震带的地方。可是在中国境内却有着很多很多的地震的支流,而这些地震也在发生着和不断地发生着一系列的强震。

滕吉文指出,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在四川的西边一个角上,在龙门山这个地方,也就是说它发生在欧亚大陆和印度次大陆共同作用下的地震带,是在三种力量的作用下。在这里有几个断裂:龙门山大断点、龙门山后断裂、龙门山主断裂、龙门山边缘断裂,这个断裂是这一次地震的祸根。

回顾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成因:位于龙门山地震带

世界火山和地震带分布图示(资料图片)

汶川地震是怎么形成的呢?

滕吉文说,龙门山在这个地方,形成一个Y字型,四川、云南的西部Y字型的一个交点,而汶川地震就发生在这个地方,由于印度洋板块不断向西推进,迫使青藏高原的物质向东和向东南运移,而四川盆地正是一块钢体,阻隔着物质的东流。汶川地震就处在Y字型的腹地。龙门山的位置,它刚好是在四川盆地边缘。这一条龙门山大断裂在历史上也是地震频频发生的地方,在龙门山地震刚好是地壳强烈变化的地带,这里是几条断裂带相交的部分,所以非常复杂。

汶川县“因县西汶水为名”,东西宽84公里,南北长105公里,而汶水即为岷江。如果可以鸟瞰这里,蜿蜒的岷江由县北部入境,贯穿东部,长达88公里。你也会发现,这里的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部多分布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四姑娘山海拔更高为6250米,东南部岷江出口处海拔则仅为780米。相对高差大, 地形坡度陡, 临空面发育, 沟谷纵横,切割强烈。西南部受制于邛崃山系,东北部为龙门山脉所控。

据有关专家介绍,全球7级以上地震每年18次,8级以上1~2次。我国受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推挤,地震活动比较频繁。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民表示,从大的方面来说,汶川地处我国一个大地震带——南北地震带上,中部地区的中轴地震带位于经度100度到105度之间,涉及地区包括从宁夏经甘肃东部、四川西部直至云南,属于我国的地震密集带。从小的方面说,汶川又在四川的龙门山地震带上。因此,这里发生地震的几率较高。

斜跨北东南西方向的龙门山断裂带,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东缘之间,其规模大而位置特殊。该地震带长约400公里,宽70公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手机互动

  • 山西晋中 1823***9224
    时间过得真快,自汶川地震发生已经5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 浙江杭州 1506***8467
    沁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在一起。
  • 山东聊城 1350***9161
    满目疮痍,但每个人每秒钟却可以呼吸爱的空气~宝林镇的孩子们都还好吗?哥哥想你们了
  • 内蒙古包头 158****7305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那样渺小,生命显得那样脆弱。也许只有当我们失去时才会明白
  • 上海 188****3130
    五周年之际,我为死者祈祷一份在天的安宁,对当年的救援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广东佛山 139****6281
    灾后第三年,我去重庆出差。在打出租车的过程中,司机发现我来自佛山,他激动不已。
  • 甘肃兰州 138****5685
    祈祷生者的幸福生活,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幸福,以为自己拥有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