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见证灾难前的军人―汶川地震幸存者蒋怀汉
2013-05-02 14:48:29 来源:新华网

“5年前我躺在担架上,他们在救我;5年后他们又在救人,我又拿起了照相机”。“5 12”汶川地震幸存者、34岁的摄影师蒋怀汉辗转赶到龙门乡,找到当年在汶川地震中拯救了自己的成空某通信兵培训基地官兵,用镜头记录官兵抢险救灾的壮举。

4月28日下午,记者在龙门乡小学居民安置点见到蒋怀汉。暴雨来临前,成空救援部队正在紧张挖掘排水沟。蒋怀汉拿着相机,在帐篷间飞奔,蓬乱的头发、瘦削的身影显得格外打眼。

蒋怀汉说,到救灾一线是自己多年的心愿。2008年5月12日,作为婚纱摄影师的他与担任化妆师的未婚妻一起到银厂沟大龙潭,为一对新人拍摄婚纱照。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山体崩塌,未婚妻和那对新人遇难,他也被飞落的滚石砸成重伤:左脚和左腿骨折,左胸两条肋骨打断,只能艰难爬行。

两天后,正在绝望之际,一支由成空通信兵培训基地官兵组成的救援突击队挺进银厂沟,挽救了他的生命。

蒋怀汉仍然记得:战士们给他喂随身携带的面包和水,用临时做的担架将他抬出银厂沟,途中又在废墟中找到几名幸存者。

幸存下来的蒋怀汉一度厌恶摄影,甚至不想再看到照相机。身高1.8米的他,体重降到了不到55公斤。

2009年5月12日,到银厂沟为未婚妻祭扫的蒋怀汉,遇到了当年担任银厂沟突击队队长的成空后勤部副部长蔡伟素。蔡伟素鼓励他:“活着就有希望,好好活着才能告慰逝者。”一席话,让蒋怀汉重新拿起了相机。

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蒋怀汉在新闻中看到了当年拯救自己生命的成空通信兵培训基地官兵的身影,这让正在宜宾拍婚纱外景的他再也按捺不住。25日,他辗转从宜宾赶到芦山县龙门乡。

几天来,尽管左膝的旧伤影响行动,蒋怀汉坚持跟着官兵们进村入户,目前已拍摄灾区军民抗震救灾照片1000余张。他说:“现在我是八级残疾,不能干重活,能干的就是摄影。我要用镜头见证灾难前的军人,记录他们无私无畏救援百姓的壮举,这些照片将无偿地赠送给成空部队的官兵。”

更多手机互动

  • 山西晋中 1823***9224
    时间过得真快,自汶川地震发生已经5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 浙江杭州 1506***8467
    沁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在一起。
  • 山东聊城 1350***9161
    满目疮痍,但每个人每秒钟却可以呼吸爱的空气~宝林镇的孩子们都还好吗?哥哥想你们了
  • 内蒙古包头 158****7305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那样渺小,生命显得那样脆弱。也许只有当我们失去时才会明白
  • 上海 188****3130
    五周年之际,我为死者祈祷一份在天的安宁,对当年的救援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广东佛山 139****6281
    灾后第三年,我去重庆出差。在打出租车的过程中,司机发现我来自佛山,他激动不已。
  • 甘肃兰州 138****5685
    祈祷生者的幸福生活,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幸福,以为自己拥有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