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本网专稿> 大报图片

探访北京郊外“废品村”

2013-12-31 20:01:43 来源: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探访北京郊外“废品村”

电闪雷鸣后,北京市朝阳区东小口镇的电子垃圾被泡在雨水里。(中国日报记者 王敬 摄)

北京近郊周边目前已经形成上百家废品收购点。这些废品收购集散点负责将每天数以吨计的可回收垃圾分拣、打包和外运等,进行再利用。

在记者走访的北京市朝阳区东小口村一废品收购集散点,从事废品回收的人员90%以上来自河南省固始县。“我们那里不富裕。过去家乡有人在北京做废品回收生意赚了钱,结果大家听说后都跑过来了……”在村口开杂货店的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当初怀揣着“拾荒致富”梦想的外乡人,如今有的已经经营着每天出货量很大的回收站,开着轿车跑业务。但大部分人仍然住在几平方米的小平房里,睡着从回收站里淘来的旧床,每天在废品堆里做着重复的工作,身上沾满污垢,领着时多时少的工钱。

夜幕降临,载满废品的三轮车、货车从城市中心纷纷驶向位于北五环外的东小口村。记者在路口碰到一家回收站的“90后”马刚小伙子,他拿着一个小手电,等待自己需要的分类旧货。他和众多废品收购从业者一起每天生活在这个又乱又脏的地方,帮助城市消化这些可以再利用的废品。

随着城市区域的不断扩容,“废品村”的据点也一个个被向外迁移,远离京城。但这些从业者越来越坚信,大城市节能减排和美化环境还是需要他们的。

编辑: 宁波 标签: 北京 废品村

|<< 上一页 1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