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香港自愿医保计划内容引热议 启动基金或大缩水

2013-12-18 09:3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于明年初就自愿医疗保险计划展开公众咨询。12月9日,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袁铭辉在出席立法会医疗保障计划小组委员会会议时透露,港府未来25年或只需向高风险池注资43亿元,同时,未来的医保“标准计划”需符合12项“最低要求”

香港的医疗体系大致可以分为公立医疗和私营医疗两种。一直以来,由于收费问题,港人多数选择到公立医院看病,结果因为供不应求而需要长期轮候,令病人非常痛苦。过去十年,港府不断为医疗融资计划作出咨询,希望借规管保险公司,调控私家医院价格,促使市民买保险后转投私院服务,以减轻公立医院的负担,这就是所谓的“自愿医保计划”。

种子基金或大缩水

然而,“自愿医保计划”出台至今,内容却不断出现变化。譬如,上一届特区政府建议市民对任何高风险进行投保,但现届政府却改为建议第二年起,仅40岁或以下市民投保高风险。

此外,上届港府预留500亿元(港币,下同)作自愿医疗保障计划的“启动种子基金”,并于2010年推出医疗改革第二期咨询时,建议使用500亿元向市民提供3方面的优惠政策,包括注资高风险分摊基金、新投保者可获保费折扣及直接注资投保人的保险储蓄账户,以支付晚年的保费。

但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袁铭辉12月9日出席立法会医疗保障计划小组委员会会议时却透露,当局计划改变基金用途。

按照港府顾问估计,港府未来25年只需向高风险池注资43亿元,资助高风险及有先天疾病的市民投保,其余约457亿元则会用作改善及支持公营医疗体系。袁铭辉解释到,这是由于当年自愿医保计划的细节并未明确,“现在的改革不是单方面改革私营医疗制度,而是整体公私营医疗需要平衡”。

对于港府注资大缩水,香港保险界立法会议员陈健波批评,有关建议内容令自愿医疗保险计划变了质,“除了税务减免优惠,港府根本无其他诱因及资助吸引更多年轻、健康人士投保,开展计划不值,咨询是浪费时间”。

香港《文汇报》12月10日发表社论指出,政府推动自愿医保,需要充裕及稳定的财政来源,减轻投保人的负担,吸引更多人参加而提高计划的成功率。当局不宜大幅削减注资,否则,势必丧失吸引市民尤其是中产阶层参与计划的诱因,整个计划将难以成功。落实自愿医保,既有利于为市民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医疗服务,又可以减轻公共财政负担。政府应该慎重权衡利弊,为自愿医保计划维持足够的财政支持。

医保标准计划设最低要求

袁铭辉还表示,港府估计,推出计划后,30岁市民每年保费约3600元,40岁至50岁约4000元至5000元,较现时市面上的私人医保贵约10%,但相信一般市民有能力负担。袁铭辉说,“有人指现今市面有些很便宜的医保,尽管保费便宜10%,但其保障度非常低,对投保人而言,是毫无意义的。”

港府指出,未来的医保“标准计划”,均需符合12项“最低要求”。投保人可获私家医院普通病房的合理保障,亦会就化疗、放射性治疗、荷尔蒙治疗等癌症治疗,设每种癌症每年最多15万元的最高赔偿额。而日间手术,如胃镜及结肠镜检查亦获承保。若病人经医生评估后,须接受磁力共振扫描、计算机断层扫描等,须自行承担30%费用,以每年3万元为上限。

自愿医保推出首年,保险公司需接受所有人投保,被评为比正常风险高3倍的市民,可加入由港府包底的高风险池。而40岁以上人士若首年不投保,于医保推出后第二年起,保险公司未必接受投保。袁铭辉指出,这可以鼓励更多市民在年轻时购买保险。

对此,陈健波担心,港府强制设立最低要求,只会令市场上廉价医保产品消失,加上港府无要求私家医院配合推出套餐式收费,预料保费升幅会高出港府估算的30%至40%。

除了陈健波,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也对自愿医保有所保留,指计划吸引不到低风险的年轻人投保。至于现任医管局主席梁智仁,也认为现时市面上的医疗保险保额不高,难以吸引市民转投至私营医疗服务之中。他说,“现时的问题是,你买了保险,但保险量(额)不够高,当有大病要入医院的时候,去私家医院根本补(贴)不到。”因此将来自愿医保的保额将成为关键之一。

 
 
 

焦点图片

黄山暴雪 最大积雪深度超56厘米

河南持续雾霾 学生戴口罩室内做操

石家庄爆破拆除水泥生产线

女子钻门回房 被卡门缝动弹不得

精彩热图

 
 

精彩热图

土耳其现“驴坚强” 全身被雪覆盖长“冰柱”

京津城际首开“加长版” 列车 可载千人

湖南长沙:跳马镇发生地面塌陷 出入道路被封锁

中国“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