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本网专稿> 大报图片

墨脱的希望: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

2013-08-07 11:21:27 来源: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墨脱的希望: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
2013年7月12日,西藏墨脱,墨脱县城俯瞰。(匡林华 摄)

背靠喜马拉雅山,紧挨雅鲁藏布江,有着1.2万人口的墨脱县由于境内雪山耸立,地质灾害频发,成了中国最后一个“季节性”通公路的县。连接边城与外界的公路全长117公里。公路源起海拔4300多米的高山寒带,骤降至海拔1100米的热带雨林气候县城。

一直以来,1993年“初通”的公路前80公里路段因大雪封山只能夏季通行,而后37公里路段因强降雨和塌方只能冬季通行。在没有公路的时代,墨脱的交通和物质运输主要靠脚夫、马帮来实现,这也严重制约着墨脱各方面的发展。

在数代墨脱人的期盼中,通往墨脱的唯一公路——扎墨路实现了季节性通车。交通延展不仅改变了当地的出行方式,随着而来的生产、生活、思维的改变更是为这方净土的未来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编辑: 于熙 标签: 墨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