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2-01-16 11:01:04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自治区政协十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2年1月14日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踊跃建言献策。截止2012年1月12日北京时间12时,共收到提案780件。经审查立案768件,占提案总数的98.5%。其中,委员提案620件,党派团体提案148件。在审查立案的提案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218件,经济建设方面的309件,教科文卫体方面的135件,政策法规方面的106件。对未立案的12件提案,将作为委员来信送交有关部门参考。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切实推进我区劳动培训就业转移工作,着力解决好就业问题;加大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和国有农林牧场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定居房的质量;完善居民小区配套设施,加快社会养老、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建立蔬菜补贴制度,加强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建设,加大抑制物价上涨力度;进一步加强我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别是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力度等。

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新疆本土优势企业和微型企业扶持力度;制定新疆特色肉羊产业发展战略,着重推进粮食、棉花、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建设;加强对外经贸合作,加快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与对口援疆省市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增强我区自身造血功能;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创建新疆旅游免税区;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着力解决矿产资源开采特别是资源富集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等。

在全面促进我区社会事业发展和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加强高校建设,增强高校创新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前“双语”教育;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试点,切实解决学生“减负”和择校的问题;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在促进我区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农业科技工作,整合农牧民培训资源;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重视国家文化安全;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重视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医改政策,推行“医联一卡通”,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发挥社区卫生院作用;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大力发展全民体育特别是青少年体育事业等。

在政策法规方面,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制定出台打击邪教、制止非法宗教活动的相关法律;加大落实我区城市管理机制的力度,完善社区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地州国资监管机构;制定我区《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动物防疫法实施细则》《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

本次会议提案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建议具体,针对性强,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与智慧,充分反映出委员们声为民所呼、心为民所思、情为民所系,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于审查立案的提案,自治区政协将在闭会后召开提案交办会,送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理。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继续做好审查交办工作。会议期间收到的需要国家予以关注和解决的提案,将委托驻疆的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反映。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政协十届 会议提案 我区 意见建议 审查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