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重在5个关键词

2012-04-03 10:31: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主题晚餐会上说,实现亚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5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首先是“经济增长率”。福田康夫说,正因为亚洲许多国家经济基础并不稳固,各国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对亚洲自身不可或缺,这也是亚洲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他认为,亚洲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巨大,唯有保持一定的增长,方可缓解就业压力以实现经济的健康增长。

第二个关键词是“内需”。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市场需求疲软,出口主导型的亚洲经济增长模式受到冲击。福田康夫说,在外部市场不断缩小的过程中,亚洲国家间的相互依存度不断上升。当前,靠出口主导型取得迅猛发展的亚洲国家,如果继续走老路,其经济增长必将受限。基于此,亚洲国家应一方面以本地区为市场,一方面不断扩大国内需求。

第三是“差距及公平的收入分配”。福田康夫说,进入21世纪后,随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化,亚洲各国间的各种藩篱被逐渐打破,商品、资本、信息以及人员的自由往来日趋加速。这一趋势促进了亚洲整体的财富增值,但同时,强有力的参与者越来越富有,力量薄弱的参与者则可能被逐渐边缘化。他建议,在亚洲经济的全球化进程中,为了推动健康和可持续增长,亚洲各国应致力于使全球化的果实能够在各国和各国国民中得到共享。

“能源、资源和环境”是第四个关键词。福田康夫认为,当前亚洲经济发展是以大量消耗资源能源为代价的,这种超出环境负荷的增长模式应该引起警惕。今后亚洲各国要合力推进以节能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开发。

第五是“经济合作与经济一体化”。福田康夫说,要实现亚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一个旨在推动亚洲经济合作的机构。令人可喜的是,亚洲一体化进程正取得显著进展。据统计,现在亚洲有192个自由贸易协定,并且数量还在逐年增加。他说,在亚洲经济日益发展的进程中,各国间加强合作、迈向经济一体化将成为必然的潮流。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希 赵叶苹)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