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房地产老板要立志盖质量最好的房子

2012-04-03 10:31: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4月2日开幕,记者当日中午在博鳌采访了参会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潘石屹袒露了自己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知名企业家的心路历程,以及身处当前房地产寒冬期的所感所愿所盼。

“粗制滥造可以骗人一时,不可能骗人一世”

记者:时至今日,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一年有余,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代表人物,你面对不同的调控时期、不同的房地产市场行情时,内心真实感受是什么?有哪些苦恼?

潘石屹:我不苦恼。我对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有信心。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上千万、上亿的农民进城,对房地产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从长远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潜力还很大。

记者:有专家认为,今年是房地产转折年,你认为转折将表现在哪些方面?

潘石屹:1998年结束福利分房到2011年,持续13年,可以说是房地产行业的上半场。在这半场中,房价飞涨,创造了10倍、20倍的上涨奇迹,而地上建筑物的建筑安装成本,包括建筑材料、工人的工资,涨幅都远远不及。这种现象导致的结果是,开发商的商业模式十分扭曲,只要有钱,不管成本多高,就可以去购买土地,囤地可以使价格翻一番。低价刺激带动房地产行业高速增长,开发商圈钱、圈地、囤地,至于是不是心思放在房子上,都不重要。当苹果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时候,同样作为企业,房地产公司却鲜有人研究、创新、设计,注意力都放在和地方政府搞好关系以及资金周转上。

这一切在2011年9月之后发生了明显变化,限购政策发力,成交量急剧下滑,土地价格停涨。我们收购上海外滩项目8-1号地块50%股权,价格跟一年半之前的地价差不多。土地价格的持平或者说回落将在下半场发生。目前还是中场休息,政策稳定,下半场一定会回归最本质的点--开发商要把自己当成企业家,把注意力放在产品上,放在质量上。

记者:据说你立志要成为像乔布斯那样的企业家,那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

潘石屹:乔布斯说,不要老想着赚最多的钱,而是要做最好的产品。其实这是一个辩证的统一,只有做出最好的产品,才能赚最多的钱。靠假冒伪劣、粗制滥造、投机取巧,可以骗人一时,不可能骗人一世,最终要被市场法则淘汰。房地产老板要立志盖质量最好的房子。

记者:你们公司房子的质量怎么样?

潘石屹:我们每天会接到客户电话、电子邮件等近百个。其中一半左右是一般的业务咨询,还有一半的90%是服务态度问题方面的投诉。总的说,质量方面的投诉接连不断。房地产高潮时质量投诉会少一些,低潮时多一些。但是与过去5年、10年比,房子质量提高幅度还是很大。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记者:你对北京等地的房产税试点有什么预期,您认为会照搬重庆、上海模式,还是会有所创新?

潘石屹:推出房产税很有必要。但在出台房产税的同时要降低其他税收,让企业和个人的总体税收水平不因房产税推出而提高。对于以投资为目的,拥有多套住房的业主来说,房产税的推出对降低空置率也大有帮助。为空置房间缴税,将增大业主负担,这样一来,除满足个人自住需求外,用来投资的一部分房产将会腾挪出来,转移到市场上,让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这对降低房价将产生一定效果。但如果只增加房产税,而没有系统减低其他税负,普通家庭可能难以承受。

记者:你现在把资金主要投向商业地产,你对商业地产的走势怎么看?

潘石屹:是不是往商业地产发展不是说你拍脑袋就能决定的。我觉得不能用政府行政命令讲我这是什么、一定是什么。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没有商业一定也会增加商业。近年城市化发展很快,已经到了那样一个发展阶段,所以需要增加商业设施的比重。

商业地产在中国目前的各个城市,尤其是一线的大型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目前市场的租金回报率来看,也远远高于住宅的租金回报率,这是住宅开发企业涌入商业地产的原因之一。但商业地产需要很高的专业经验,从购买土地、规划、设计、产品上市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要完成真正转型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彩”

(新闻背景:人物简介。潘石屹1963年出生于甘肃天水农村,小时候父亲是“右派”,母亲常年卧病在床。1978年,潘石屹考取省城兰州的一所中专学校。由于通讯落后,潘石屹很晚才拿到录取通知书,当他一个人踉踉跄跄来到兰州,学校已经开学一个多月。站在教学楼前,一身行囊的潘石屹不知道应该找谁报到。“赶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太累了,坐在楼梯口一会儿就睡着了。”潘石屹回忆说,中午时分,迷迷糊糊的他才被班主任金老师推醒过来。两年后,在全年级600个学生中,潘石屹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位于河北的石油管道学院,三年大专毕业之后,分配到了位于河北廊坊市的石油部管道局经济改革研究室。1988年春节一过,潘石屹便变卖家当,辞职南下深圳,到达南头关时,身上剩下80多块钱,这便是多年后外界描述的潘石屹的“创业资本”,由此开始了他在深圳和海南的房地产开发生涯。1992年,潘石屹与人合作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出一系列房地产项目。1995年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

记者:一些年轻人把你作为榜样,渴望像你一样成功。你当初身揣几十元,只身远离家乡,到深圳、海南创业。现在的年轻人还有这样的机会吗?还有可能复制你当年的创业奇迹吗?

潘石屹: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彩,每个时代,年轻人的任务、责任、想法也会有所不同,每个人的创业路径都难以复制,因为条件、环境不同了。我们那时的条件很简陋,现在社会进步了,80后、90后面对的是网络时代。但是,也有一些永恒不变的准则,比如服务、责任、自信、坚持,这些东西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个人的优秀品质,永远不会改变。

记者:如果有一个出身贫寒、很有才华、满腹理想的年轻人,像你当年那样刚从偏远农村来到大城市,他想有所作为、大展宏图,您会给他什么建议和忠告? 潘石屹:出身贫寒大可不必自卑,也不要抱怨命运。少年吃苦可能是一件好事,可能是你一生的财富,培养你坚韧不拔的意志。现在物质条件好了,年轻人不如我们当年能吃苦。关键是要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挫折面前不低头,要坚持下去。

记者:你现在不仅是一个房地产老板,还是一个名气很大的公众人物、知名的网络人物,你期待你在公众心目中是怎样的形象?你希望公众怎样评价你?

潘石屹:关键是要能约束自己。有的人发了财,比较膨胀,自我感觉太好,这时候就离出事不远了。我熟悉的有几个房地产朋友,竟然拿贷款去赌博,结果搞得倾家荡产。如果不是暴发户的心态,而是把房地产当成事业,认真研究产品创新,追求卓越,哪还有时间赌博。这次在博鳌,几个朋友聊起这事,还很感慨。我自己也有经验教训,有时飘飘然,得意忘形,麻烦也很快就来了。

“‘潘币’风波”的“烦恼”

记者:你现在是网络名人,微博粉丝有900多万,知名度有了,有时也带来了烦恼,比如对所谓的“潘币风波”,你怎么看?

(新闻背景:“潘币风波”。2011年10月6日,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去世,潘石屹发微博调侃苹果公司应“大量生产1000元人民币以下一部的iPhone手机和iPad”,让更多人用上“苹果”以纪念乔布斯。但潘石屹很快就被网友反调侃:“请潘总推出每平方米1000元的房子吧,十几亿人民都会纪念您。”房价新的计量单位“潘币”也随之诞生,一“潘币”代表每平米一千元,十潘币就是每平米一万元。自此,“潘币”便流传开来。“潘币”后来被有的网友评为2011年楼市十大关键词。)

潘石屹:网络改变了政府机关和个人的行事和表达方式,任何人都要适应这种变化。我们对此无法拒绝,逃避也不是办法,只有积极面对,提高透明度,坦诚回答网友的批评和质疑。即使犯了错误,比如房子质量出了问题,只要我们诚实地向客户公布事故原因、解决方案、赔偿措施,也有可能求得客户谅解。至于“潘币风波”,主要原因是群众对高房价不满,需要政策调控效果真正显现出来,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声浪才可能逐步缓和下来。

来源: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卜云彤 王存福)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