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需寻找“新比较优势”应对欧美“再工业化”

2012-04-03 10:31: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来自全球重要制造企业的企业家2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分论坛“博鳌制造业圆桌会议”上,集中探讨亚洲制造业的突围与发展之路。

与会嘉宾认为,欧美国家“再工业化”趋势需要亚洲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需要不断寻找、培植、提升制造业的“新比较优势”。

日本机械产业纪念事业财团会长福川伸次认为,亚洲需要关注欧美“再工业化”重回实体经济的实质,也许欧美重回制造业的内在含义在于抢占全球产业科技的制高点。日本制造业企业的一个根本经验,就是要不断增加产业创新的因素,减少“产业跟随”的因素,只有成为全球的行业领导者,才能从根本上占据发展的主动。

全球市场的萎缩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同样给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带来巨大挑战。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认为,从积极的方向去考量,这也许是中国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魏家福说,中国不可能一味靠成本因素抑或牺牲环境、资源支撑制造业的发展,也不应甘于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下端。要掌握全球制造业话语权,就需要不断寻找、培植、提升制造业的“新比较优势”。

此外,与会嘉宾认为,目前“中国制造”长期依赖的低成本比较优势逐步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中国制造业的“新比较优势”应重在培育核心技术和新一代产业工人。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说,中国制造企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培育核心技术和新的产品创意,要学会在全球采购与全球营销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品牌和文化竞争力。

不少嘉宾表示,观察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视角,需要放在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与竞争平台之上。现在需要观察的是在欧美回归实业和欧美债务危机的双重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怎样参与整合全球化资源和竞争力要素的进程,并如何利用这个机会走向全球。

来源:新华网(记者 夏冠男)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