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探讨债务危机解决途径 多位专家表达担忧

2012-04-02 16:29: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4月2日下午举行“债务危机:衰退的导火索?”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债务危机产生的根源。解决途径及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认为,欧债问题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欧洲央行的角色得到加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发挥了作用,长期再融资计划也十分重要。然而欧洲问题的处理过程是艰难而痛苦的,政治上远未达到团结,欧元区的根本问题也并未得到解决,但是他相信欧元不会崩溃。

刘明康说,美国经济当前出现了一系列复苏信号,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有很多令人担忧之处,比如就业市场没有完全恢复到常态,压低失业率难度很大,消费者信心不足,消费水平和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他强调,亚洲经济体必须对欧债危机的外溢效应做好准备,转变自身的经济增长模式。

标普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认为,目前的欧债问题是国际收支问题而不是财政问题,根源在于一些欧洲国家的劳动力竞争力下降,而政策方向的偏差导致问题进一步加剧。他认为,当前欧元区应该不断拉动生产和消费,加强财政联盟,发展贸易,财政赤字国应该提高储蓄率,盈余国则需要提高投资率。

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斯坦利·菲舍尔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美国等一些国家依然需要解决在经济增长和财政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彻底解决经济衰退。他认为,欧债危机虽然依然危险,但是欧洲央行的行动避免了形势恶化,注入流动性的措施取得了成效。在欧元问题上,他认为欧元区可能会有一些国家退出,但是欧元不会消失,欧洲目前的情况不会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二次衰退。

大和综研理事长武藤敏郎着重讨论了欧债问题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他认为,欧债问题主要通过两个通道影响亚洲: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以及国际贸易流。在金融方面,欧洲金融机构对亚洲的敞口大幅度缩小,特别是去杠杆化进程导致资金从亚洲回流,亚洲金融市场需要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部署“安全网”,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外汇干预措施。在贸易方面,欧债危机影响了亚洲对欧洲的出口,特别是中国对欧出口下降,从而影响了整个亚洲经济,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也出现下降。

武藤敏郎说,日本政府的整体负债率已达233%,远远超过希腊等欧洲国家。他表示,欧债危机使得日本人意识到本国财政的脆弱性。最近,日本内阁已将财税改革方案报告给国会,方案一旦落空,日本很难避免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局面,这也将对亚洲和全球经济造成威胁。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晓蕊 李生东)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