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举行长篇小说《雷锋》研讨会

2012-03-21 13:42:0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什么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却谁都知道他做的好事?为什么雷锋要“摆拍”那么多照片?为什么雷锋做报告只说自己捐款而不提别人退捐的事?雷锋到底有没有谈过女朋友?

对于这些问题,黄亚洲在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雷锋》中,做了他自己的调查﹑理解和阐释,用近五十万字的篇幅描画了从一岁到22岁的雷锋。

中国作家协会3月20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为黄亚洲长篇小说《雷锋》举行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长篇小说《雷锋》是当代 “主旋律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说:50年前,诗人贺敬之写下长诗《雷锋之歌》,50年后,黄亚洲创作了长篇小说《雷锋》,用另外一种文学形式生动展示了雷锋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展示了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崇高精神和品格,再一次给人以教益和启迪。

黄亚洲表示:“我写《雷锋》长篇小说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文学更接近雷锋,接触到雷锋精神。“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黄亚洲参加到中国作协抗震救灾参访团,在救灾现场无时无刻都能看到当代雷锋的身影。正是那些无私奉献的情景,激发了他创作《雷锋》的强烈愿望。之后,他走访沈阳部队﹑抚顺﹑长沙望城﹑雷锋小时候居住的泥屋,既与雷锋当年的亲密战友乔安山倾心聊天,又去雷锋当年作过报告的“女兵连”作了实地采访,还与雷锋当年的小伙伴作了座谈,了解了很多第一手的新鲜素材。

“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创业精神和敬业构成雷锋精神的四个主要方面,”黄亚洲总结说。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杨光)   编辑:许婧

相关链接:

我的兄弟叫雷锋——专访“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
雷锋很潮很真实 雷锋同窗老友和孩子们话雷锋
“老外”学雷锋
雷锋传人雷锋团
学雷锋全民在行动 “雷锋警队”走进社区
雷锋精神何以永不褪色、永放光芒

 

编辑: 许婧  标签: 雷锋 作家协会 研讨会 主旋律  

精彩热图

你吃不到的麦当劳特供

死神猫咪能预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