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购物卡“黄牛党”:有人倒卡开上奥迪车

2012-02-17 09:01: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产业庞大难叫停

华宇时尚购物中心一楼专门的购物卡销售点前,来询问、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有些热门卡种已经售罄。而在购物区的收银台,记者发现每个柜台上就摆放着一个标有“卡友总动员”字样的牌子。上面显示着商通、中银等各式各样的购物卡均可在此消费。品种繁多,令人眼花。

此前就有报道称,近年来购物卡不仅成为送礼的良好选择,也成为洗钱、企业避税发放员工福利的好载体,这已经是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据2011年的研究调查显示,在人们所使用的购物卡的来源上,单位发放和他人赠送分别占比59.2%、46.2%。一张小小的购物卡,背后是一个已经积聚起8000亿元资金的庞大产业。而8000亿,还只是2008年时的数字。据调查,预付卡产业目前正以2倍于GDP增速的幅度急速的扩张着。现在一些商场购物卡消费已占到商场日常营业额的近三成。业内人士表示,购物卡是一种预付卡,先存后花,这就意味着出售购物卡本身就能够让发卡商家获得巨额的现金流,而这些资金便成为发卡商家的“零息贷款”。此外,因购物卡多为他人赠送,持卡人消费时也会格外大方。这种以卡代物的方式,近年来在人情往来中很是流行。而购买购物卡有返利及发票,又让许多单位倾向于以发购物卡的形式给员工福利。

虽然近年来购物卡曾被有关部门多次叫停,然而一切禁令,终究未能阻止购物卡成为一股风靡的潮流。

持卡消费问题多

专家认为,购物卡虽然使用方便,但着实有很多副作用。本来效益好的企业与事业单位发放奖金,政府可以用收取奖金税的方式进行适当地调节与控制,收取的奖金税也可以用在补贴低收入者的消费上,从而起到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作用。但是如果企业发放购物卡,不再交纳奖金税,就会使垄断企业、高收入企业和权利部门与一般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职工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而另一方面,也起到放纵商家不公平竞争行为的副作用。业内人士称,在当前人们难以对发卡商家的价格欺诈、商品以次充好和缺斤短两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如果允许商家使用购物卡,就相当于放任甚至纵容商家的不法商业行为。试想,商家一旦将购物卡发放出去,就意味着实现了销售额,也就不必再用心经营商品与服务消费者,因为无论商场提供什么商品、价格多高,也不论服务多么令人不满意,拥有购物卡的顾客大多会在指定时间内到此来实现消费,而这里面很多还是被迫的。

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单位发的购物卡并不实用。“购物卡所指定的商场里的商品都太贵,并不符合我本人平时的消费习惯。可有时候吧,如果真把它卖给了卡贩子,毕竟也是损失一些钱的,又心有不甘,让人觉得很鸡肋,不如实实在在地发现金作为奖金实在。”

目前格外受宠的购物卡,给各大商家、“倒卡族”、“套现族”带来利益的同时,随之呈现出种种问题也不容忽视。然而已然成为一条庞大且成熟产业链的购物卡,在其风头正劲时叫停谈何容易。如何妥善解决购物卡带来的各类问题,着实苦煞人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购物卡 卡友 奥迪车 黄牛党 套现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不可思议的错觉摄影

6岁男孩写超萌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