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欢歌笑语庆元宵

2012-02-10 09:31:51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怀仁:欢歌笑语庆元宵
 
怀仁瓷龙引人入胜。

怀仁:欢歌笑语庆元宵
 
欢歌笑语庆元宵。

龙腾盛世迎祥瑞,幸福万民闹元宵。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晋北怀仁县,城乡大地处处张灯结彩,笑语欢歌。迎宾广场上,扬帆起航、双龙迎春、魁星塔、华瓷天韵等各种灯饰让人目不暇接。大人小孩,年轻男女,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在花灯前拍下难忘的一刻。被喻为“塞北三绝”的怀仁大旺火、街灯、传统文艺表演,除了吸引当地33多万城乡群众外,还吸引周边近10万游客前来观赏。他们看重的就是这里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中华一绝——怀仁大旺火引人入胜。今年元宵节,为了节能环保,被国务院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怀仁大旺火,县城内仅垒起了5座,寓意着“幸福怀仁,龙年吉祥”。 每座旺火外面罩以红色彩带和彩灯,而且比去年又高了10厘米,寓意一年更比一年好。元宵节当晚“旺火”准时点燃,欢乐的人潮围着“旺火”,顺三圈倒三圈地“转”了起来,以此祈盼平安吉祥、心想事成。庆祝元宵节日的气氛也由此被渲染、放大,进入高潮。

灯展灯饰独特新颖。今年元宵节期间,以突出怀仁“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成果为主题的灯展中,迎宾广场上的“瓷龙迎春”灯饰格外抢眼。由近万件当地生产的瓷盘、瓷碗、瓷碟和瓷酒盅排列组合而成的20多米长,5米多高的“双龙迎春”造型栩栩如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远近游客和市民驻足留影。该县在迎宾广场别出心裁设计瓷龙灯饰造型,目的就是通过节日文化,进一步扩大“怀仁陶瓷”作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为了迎接龙年元宵节日的到来,该县6万余株仿真迎春花、丁香花、太阳花、腊梅、桃花与一街一景,一路一灯的Led景观灯相映成辉,流光溢彩,为塞外怀仁今春元宵节再添新景和魅力。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火树银花、鼓乐齐鸣、欢歌笑语……30万群众共庆元宵, 来自民间和单位的60多支表演队伍每晚都要在城市主要街道轮流巡游表演,各种传统文艺活动像“高跷”、秧歌、舞龙与现代大型彩车令节日的怀仁百姓目不暇接。铿锵的锣鼓、欢快的歌舞、绽放的礼花,再次让怀仁百姓享受到了文化怀仁带给他们的节日文化大餐。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记者 孙瑞生 通讯员 李斌)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精彩热图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

各省平均身高你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