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如何定权定责定钱?

2012-01-17 13:41:2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1年12月11日,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什么样的车能做校车,校车能否有通行优先权,校车安全的法律责任要不要加重,校车购置和运行的经费如何保障……社会各界围绕这些热点话题纷纷亮出观点,截至2012年1月11日,共有2818人次通过网络、信函提出7030条意见。

什么人要用校车接送

焦点:除小学生、初中生外,幼儿和高中生是否应使用校车接送?

碰撞1:对于使用校车接送幼儿,支持者认为这符合目前实际情况。特别是农村地区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等老年人照看,他们接送幼儿上下学有困难,使用校车接送幼儿是比较好的办法。反对者认为让没有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的3—6岁幼儿集中乘坐校车,风险太大,很难保证安全。尤其是目前一些民办幼儿园以营利为目的,为了争生源使用校车远距离接送幼儿,发生了不少事故。

碰撞2:对于使用校车接送高中生,支持者认为高中生大都属于未成年人,生理、心理都还没有完全成熟,应当将需要乘车上下学的高中生纳入使用校车范围。反对者指出,高中生已具有较强的自我保护能力,可以自行解决上下学的交通问题,没有必要为高中生集中开行校车和为高中生乘车安全提供特殊保护。

什么车才能做校车

焦点:征求意见稿规定,接送幼儿、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专用校车。校车最高使用年限不得超过8年。

碰撞1:支持者认为专用校车可以更好地切实保护乘车幼儿、小学生的安全。反对者则认为这一规定不可行,专用校车购置和维护费用都很高,农村小学、幼儿园买不起专用校车,即使有人给买了也养不起。如果因此提高幼儿园收费,会加重家长的负担,而有些家长负担不起,只能让孩子坐“黑校车”。而且农村特别是山区道路状况差,专用校车在有的地方根本无法驾驶。

碰撞2:在校车最高使用年限上,不少意见认为,专用校车设计标准高,安全性能好,价格也比较贵。每天除了接送几趟学生外,其余时间基本闲置,多数专用校车一年跑不到2万公里,有的甚至只跑几千公里,使用8年后车况仍然较好。如果8年就不能继续使用,会造成很大浪费,因此,征求意见稿规定的不得超过8年的规定过严,特别是对专用校车更不合适。而有的意见则认为,8年的规定还不够严格,建议进一步缩短校车使用年限。

校车能有优先权吗

焦点:征求意见稿规定校车享有通行优先权。

碰撞:多数意见赞成校车通行优先权的规定,认为这是“亮点”,对于保障未成年学生集体乘车的交通安全很有必要,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孩子、礼让校车的文明风尚。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执行保障措施。

有些意见则提出,这些规定是效仿国外的,不符合我国国情。农村没有公交车道,也很少有交警执勤,这些优先权基本用不上。在城市则会加剧交通拥堵。校车有了特权,还可能导致驾驶人的责任心降低,反而会不安全。路上校车遇到救护车、消防车,究竟谁让谁,也成了问题。

个人可以提供校车服务吗

焦点:是否可以允许个人提供校车服务?

碰撞:有些意见提出,校车服务不是一般的经营性业务,只能由依法取得道路客运资格的运输企业或者政府设立的校车专营单位提供。个人以营利为目的用车接送幼儿、学生,往往为多挣钱就超速、超载;而且经营太过分散,很难监管到位。因此,应明确禁止个人提供校车服务。有些意见则提出,目前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由个体运营车辆接送学生的情况相当普遍,有的是在地方政府的组织下进行的。如果不允许个人提供校车服务,一方面这些个体经营者的生计会有问题,另一方面会出现校车服务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保障校车安全的关键不在于校车是由企业运营还是个人运营,而在于加强管理。建议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在加强管理的前提下,允许个人提供校车服务。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定权 安全性能 安全管理 亮点 道路交通安全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