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酒价8年首次暴跌 造假商人失去新年订单

2012-01-16 08:53:43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不要被宣传的高回报率忽悠”

北京晨报:有分析认为,拉菲等红酒价格的剧烈波动,是内地投资者与境外投资者对红酒投资理念分歧的结果,您觉得呢?

朱立农:境外投资者最初只是因爱好而投资葡萄酒,理财概念淡薄,所以从酒庄到拍卖市场,葡萄酒的价格并不会出现高得离谱的状况。而内地投资者出于逐利的目的,在境外葡萄酒拍卖市场频频现身,手笔越来越大,致使酒庄也开始惜售,并不断抬高价格,使高端葡萄酒的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各酒庄为此高兴得偷笑。葡萄酒的价格事实上是被炒高的。

而现在价格回落,只是获利回吐而已。一方面是由于金融危机,酒庄需要套现;另一方面是消费者越来越懂酒,葡萄酒是个很个性化的东西,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对不同葡萄酒的喜好也是不同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的口味,而不是单纯关注价格的高低。

北京晨报:如何看待国内兴起的红酒投资热潮,一些红酒基金给出了15%的预计年净回报率靠谱吗?

朱立农:谁都知道,任何投资都是存在风险的。葡萄酒基金的风险也有很多,包括葡萄收成、葡萄酒储存是否得当、葡萄酒价格的升降、基金公司人员的变动、基金的生命力等等。国内的葡萄酒基金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对一个新兴的产业现在还难以评判。

北京晨报:对有意涉猎红酒投资的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朱立农:葡萄酒投资者首先应该要喜欢葡萄酒,享受葡萄酒,了解葡萄酒。只有对葡萄酒爱好,进而发展到了解,再来谈收藏和投资才能水到渠成。

葡萄酒投资最终要回归本质,喧嚣尘上的炒作会浮现泡沫。所以,建议有意涉猎葡萄酒投资的普通投资者,不要被宣传的高投资回报率冲昏头脑,而应该静下心来先去真正了解葡萄酒。

拉菲小传

拉菲葡萄酒是拉菲庄园出产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之一。拉菲(Lafite)创园于1354年,1868年詹姆士·罗斯柴尔德爵士在公开拍卖会上以天价440万法郎中标购得,该家族拥有拉菲庄园至今。

拉菲酒庄年产量控制在2万至3万箱。由于供不应求,预订都是在葡萄成熟半年前进行,且每个客人最多只能预订20箱。而年代久远的拉菲更是存世稀少,因此受到红酒收藏家的狂热追捧。

在中国,从去年开始,两件事让不喝红酒的人也开始熟知拉菲。一个是中石化广东分公司300万元公款购买拉菲酒;一个是,宋丹丹指责潘石屹盖的楼难看,在微博中说了一句“我请你喝拉菲,别再盖楼了,真的,求你了”。

没钱喝不起拉菲。不过,就算真有钱,也不一定喝得上拉菲。据说,拉菲酒庄10年的产量也达不到现在中国一年的拉菲销量,也就是说,中国人喝到的拉菲中,90%是假的。

追问二

谁制造了拉菲泡沫?

伦敦期酒交易所新增会员一半来自中国

拉菲身价的暴涨除了货源稀缺因素外,主要在于人为炒作。

拉菲一年仅产20万瓶,货源的稀缺和紧俏成了中国投资者看好拉菲的最大理由。而有观点称,中国投资人的倾力追捧使得拉菲身价暴增,继而带动红酒投资格局出现巨大变化。

最经典的例子是1982年生产的拉菲,这个在无数电影中作为尊贵和品位象征的化身,有着“红酒中的战斗机”的称号,在中国买家的支持下,这款酒的价格在2010年一下子被抬高近93%,创下了10年里876%的价格上涨记录,而同期金价上涨不过4倍。

在拉菲狂潮中,中国消费者和炒家被认为是拉菲价格的推手,业内人士指出,亚太地区的投资人在2006年之后才开始介入,而在去年上半年,中国人对拉菲的追捧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2011年伦敦期酒交易所的新增会员50%以上来自中国,中国的葡萄酒进口量在7年增长了8倍,而从2009年开始,拉菲拍卖现场90%以上都是中国面孔。

“基于来自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威望,中国人对拉菲的追捧已经达到了迷信的程度。”一家著名拍卖行亚洲地区葡萄酒主曾感叹。而这种迷信已经扩散至拉菲的副牌,近年来,拉菲集团在世界各地收购了不少酒庄,这些酒庄出品的葡萄酒无一例外地被打上罗斯柴尔德家族凸起的“五箭族徽”,在中国市场享受非比寻常的追捧。“中国人近年似乎只认拉菲这个牌子,任何一款酒只要酒标上写有‘Lafite’,就仿佛拥有了点石成金的魔力。”

如果以地域来划分,香港和内地沿海是购买拉菲的主力,朱立农对记者表示,和香港炒家不同,江浙游资对红酒的追捧带有“炫富”的意味,“他们甚至缺乏应有的红酒知识”。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拉菲 单流 暴跌 香港苏富比 lafite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